B型山形株病毒當道 元旦到春節流感流行

張雲飛/綜合報導

天候的突然轉變,讓流感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依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11月26日至12月2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53,815人次,較前一週增加;上週新增8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6例未接種流感疫苗比例相當高;累計4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中有2例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監測資料發現,流感病例感染病毒型別,以B型流感病病毒中的山形株較多,因目前疫情仍處低點,仍、尚需觀察,但不排除今年流感季恐從往年流行的A型流感,轉換成B型流感,明年春節前後,可能是B型流感的流行,所以現在注射疫苗相當重要。

由於公費流感疫苗今年保護的病毒株涵蓋A型流感H1N1、H3N2及B型流感維多利亞株,因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的B流疫苗株不見得吻合,羅一鈞說,預防B型流感,以民眾接種三價的公費流感疫苗,保護力還是可以達3成。

根據往年經驗,公費疫苗接種後仍可能染B流,醫師建議,因兒童染B流較易併發重症,建議家長若擔心公費疫苗保護力不足,可考慮自費接種保護力更全面的四價疫苗,尤其是6歲以下的小孩,家長可考慮自費800到1000元帶孩子接種涵蓋維多利亞株、山形株的四價疫苗。

也有不少肝病患者說,目前正在接受C 肝藥物治療或干擾素治療,要等到治療告一段落後,再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好心肝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表示,尤其是有肝纖維化、肝硬化者,因免疫力較差,在染上流感後,更易發生肺炎等細菌感染,恐導致重症、肝衰竭需換肝,甚至死亡。

格疾管署表示,我國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已逾558萬劑,慢性肝病患者包含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及脂肪肝等(ICD-10診斷碼為K70,K73-76,R16),不分年齡均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病患,應儘快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