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行程!打擊久坐下半身水腫

楊雨瑄、林筠/綜合報導

辦公上班族們最關心哪裡有好吃好玩的團購享受外,當然也很關心照顧身體健康這一塊,而職涯當中第一名的傷害非「久坐」莫屬。

久坐會造成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水腫、肥胖的問題,也連帶讓肌肉流失等,久了甚至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到底除了要定時起來走走、喝紅豆水外,還有什麼方法?又要怎麼按排在時間難擠的像早晨的捷運一樣落實。

超強抗肥胖行程:讓一切自然而然

對抗水腫肥胖真有那麼難?不!24小時都有辦法隨時對抗。

第一招:7:00起床刷牙,邊拉小腿筋

水腫最怕哪裡腫?答案是:小腿,因為外露機會最大,因此務必要運用零碎時間,對付這頑強了蘿蔔。不管你是洗完澡吹頭髮、還是正在刷牙,反正也只是對著鏡子裡的自己發呆,不如轉身把腳底壓在牆上,好好拉拉自己的小腿筋。

第二招:7:30享用早餐,香蕉助鈉鉀平衡

在便利商店就可輕鬆取得的香蕉具有高鉀低鈉的營養特性,也是非常適合當早餐的活力水果,有效平衡身體鈉鉀離子,達到消水腫的目的,且豐富的果寡糖還能促進腸道蠕動,把毒物清光光身體就更不會有水腫機會囉!

第三招:8:00出門搭公車,身體像根棍子練核心

在上班搭公車的路上,是最適合鍛鍊核心的好時機。隨著光車的搖搖晃晃,身體自然會東倒西歪,請想辦法ㄍㄧㄥ住你的身體,夾緊屁股、收縮小腹、大腿出力,讓身體不會因為車身晃動就前仆後仰想像你的身體是一根不能彎曲的棒子。

早早醒腦也有助於身體開機活動,千萬不要ㄧ屁股坐下來睡覺,失去了鍛鍊核心的好機會。

第四招:9:00打卡上班,多喝水就對了

雖然很多人會用咖啡或茶開啟美好的一天,甚至認為他們是消水腫的法寶,但事實則相反。

因為咖啡和茶均含咖啡因,身體會先排走咖啡因,才會排去鹽份及水份,反而減慢了去除水腫的速度。因此建議還是多喝水,或是含高鉀的檸檬水。

第五招:12:00享用午餐,自制健康便當

如果打算下班跟同事聚餐,午餐就不能太放縱,一定要自制清淡健康的便當平衡一下。避免高油高鈉高糖,澱粉建議以穀類,如紅豆飯、薏仁飯為主,有利水腫的代謝。

第七招:19:00享用晚餐,避開高鈉食物

我們常聽聞大餐過後,隔日早晨臉水腫嚴重的情形。如果晚上下班計劃與朋友聚餐,就一定要謹守兩項原則,(ㄧ)避開高鹽高鈉食物,如麵條、麵包、披薩、醃漬食物,可以以日式料理為主,攝取海藻類、香菇、豆類等含鉀高的食材。(二)不要吃太飽,如果真的吃太多隔天請吃富含鉀的食物,如香蕉、奇異果、番茄等。

第六招:18:00下班搭捷運,用公事包來阻力訓練

提著公事包下班回家的捷運上,是最適合鍛鍊S形腰線-側腹的好時機。腹部肌肉夠有力,加速燃脂外,也能避免辦公易有腰酸背痛的情形,工作效率也會變好!

把公事包當成重訓的阻力,左右手輪流提,然後左右身體輪流彎曲向手提公事包的那ㄧ邊,可以感受到側腹的拉力,每邊做五下。

第八招:20:00懶人運動,鍛鍊下半身肌力

經過ㄧ天的心力憔悴,不少人下班只想攤在床上,更不用說運動。但坐了ㄧ整天沒動似乎對不起自己的身體健康,建議平時不要給自己太大負擔,讓自己對下班運動有排斥感,其實每天一點點,針對都沒有運動到的下半身及背部伸展活動一下。

影片(一):15分鐘背部、腿部伸展

第九招:21:00洗澡保養,熱水促進血液循環

泡熱水澡除了舒緩ㄧ天的疲勞外,還可以促進下半身血液循環,幫助代謝。另外不少易水腫的人,有腳多汗的困擾,建議泡澡加點醋,能讓皮膚保持弱酸性,防止細菌繁殖,也可以把堆積在汗腺或皮脂腺的污垢、皮脂溶出。

第十招:22:00休息睡覺,穿睡眠彈性機能襪

防靜脈曲張襪除了白天穿以外,也有睡眠穿著用的彈性襪,能夠防止隔日腿部產生水腫情形。通常透氣又舒適,不會像ㄧ般靜脈曲張襪那樣要穿進去都是ㄧ種工夫鍛鍊,不建議穿包臀型的,會給私密處帶來負擔,另外,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建議詢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