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氏18度 挑戰肌肉5倍代謝的關鍵數字

楊雨瑄/綜合報導

「冬天是最容易發胖的季節嗎?」如果你真的這麼想,可就大錯特錯了!

一般人因為冬裝不易看出身型,讓人維持體態的意識變低 ; 加上戶外冷風吹而少運動,導致吃的比動的時候要多,所以變胖。其實人體在氣溫越低的環境中為了恆溫,身體耗能會變大,所以基礎代謝率會比夏天高出10%,反而是最容易瘦下來的季節。如果好好利用這點,就可以讓減肥成為事半功倍的輕鬆事!

冬季必減肥的絕對理由:基礎代謝率自動增加

ㄧ般來說冬季易發胖多因為天寒而促進食慾,加上活動度降低,熱量消耗變少而發胖。那如果冬天食量、運動量均不變,體重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國際期刊內分泌及新陳代謝趨勢《Trends in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曾刊登一篇荷蘭學者的文章,討論溫度與人體熱量消耗的關聯性。

研究指出,當人暴露於稍微冷的環境(約攝氏17-19度),不至於凍寒發抖,將有助於消耗熱量,甚至更健康。因為人是恆溫的哺乳動物,當環境變冷時,為了維持恆溫不失溫,我們肌肉會發抖產熱,這時消耗的熱量,甚至可高達平常基礎代謝熱量的五倍。

不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注意還是以保暖舒適為主,千萬不要為了減肥而冒風險。

低溫刺激棕色脂肪

低溫環境有利減肥的另ㄧ個原因可能與棕色脂肪有關。國際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指出,人體主要有兩種脂肪,白色脂肪與棕色脂肪。白色脂肪就是ㄧ般我們攝取過多熱量身體儲存能量的地方 ; 棕色脂肪則是用來消耗身體熱量產生熱的地方,通常嬰兒體內較多,隨年齡長逐漸減少。

因此,只要體內多一點棕色脂肪,就不容易胖。

成人體內所殘存的棕色脂肪主要分佈於頸部及背部,幸運的是棕色脂肪是可以被誘發生產的,只要透過運動及低溫都可以刺激白色脂肪棕化的發生,產出類棕色脂肪。類棕色脂肪跟棕色脂肪一樣都是可以消耗熱量產熱的。

冬季建議室內運動為主

既然什麼都不做就有超強代謝力,只要預防飲食過度,即使再輕鬆簡單的運動,都能夠有效減肥。上班路上可以以步行取代交通,甚至爬樓梯取代電梯。

如果戶外太冷,建議以室內運動為主,如:瑜伽、居家有氧、室內游泳池或健身房,避免因溫差過大帶來的身體不適,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

另外冬天運動雖然汗流的比夏天少,仍須注意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