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突破減肥停滯期,你要欺騙它!

楊雨瑄/綜合報導

減肥停滯期你會選擇「不爽的大吃一頓」還是「無奈的吃減肥藥」,相信不少人會選擇後者,甚至認為減肥當然要持續不斷嚴格的控制飲食,但其實遇到停滯期大吃一頓反而才是突破的最佳利器!

我們都遇過ㄧ開始順利的像個溜滑梯,風雨無阻的直線向前,而減肥停滯期就像你的惡鄰居,不想見卻偏偏還是會見上ㄧ面,使勁萬把招數控制飲食、有氧、重訓樣樣來,還是這麼煩人的堵在我家門前的情況,那是因為減肥並不是直線下降原理,因此需要”Cheat meal”(欺騙餐)來解救。

體重變重≠變胖

ㄧ般會用體重當作肥胖的依據,多個幾公斤就緊張兮兮,恨不得三餐喝水過個兩三天。但體重所能呈現的答案並不夠全面,肌肉因為密度高相對於脂肪來說本來就比較重,因此有些人其實是因為肌肉增加了所以重量增加,卻不表示體脂肪增加。應該減肥(體脂肪)而不是減重(肌肉)。

減肥是階梯式下降

在<身體細胞沒更新,減肥只是白忙一場>篇章中提到身體是有記憶的,體重的上升與下降逐漸停在某個數值時是身體啟動了保護機制,因此減重並不會像溜滑梯曲線一樣,而是如樓梯般一階一階下降,每下降幾公斤停滯一下,等身體的代謝率平穩後,才再次下降,也才安全健康。

但如果ㄧ位160公分高的女性從80公斤減到50公斤,已經有穩定運動習慣、控制飲食,加碼追求至45公斤可是ㄧ翻挑戰。對很多運動養身好手來說,即便增肌提升基礎代謝率,仍會在更極致的目標上卡關。

這時就必須靠「Cheat meal 欺騙餐」(獎勵餐)來刺激荷爾蒙,啟動加強代謝率!

大吃一頓打擊停滯期

減肥的過程我們因為控制飲食、運動讓脂肪下降,身體以為饑荒、受難等壓力,則啟動保護機制讓身體代謝率降低,因此大吃一頓提高熱量攝取的「欺騙餐(獎勵餐)」目的是給身體釋放ㄧ個假象:「原來沒有饑荒,不需要急著囤貨(脂肪),可以放心繼續減脂啦!」當能量攝入突然增長時,體內的荷爾蒙會有所變化,瘦體素濃度提高,代謝率也增加。

且許多能量循環及代謝都跟關乎於內分泌荷爾蒙,不單只是熱量攝取的多寡而已,因此,有時候偷吃一下,將身體習慣的飲食熱量打亂,釋放壓力的同時,多ㄧ些營養熱量而有助於身體平衡,幫助減肥。

*欺騙餐(獎勵餐)僅適合有穩定運動習慣、飲食控制的人(平時熱量攝取較節制、剛好),對於剛開始減肥計劃、減肥效果還不明顯的人就不適用。

運動課表定期更新

運動菜單請每4-6個星期務必更新ㄧ次,不管是增加難度、更換執行方式等,就像習慣養成難度就降低一樣,體能訓練也是,當你身體習慣某個強度久了,沒有在增加自然影響減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