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運動傷身更傷腦!

你以為偷懶不運動的不良後果,只有身形會改變、肚子愈來愈大而已嗎?哈佛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瑞提(John Ratey)表示,運動能激活的大腦細胞,多於其他任何活動。

若停止鍛鍊身體,就很有可能造成以下四種大腦的危害:

1.  心情跌至谷底:

哈佛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瑞提說,運動會使身體釋出腦內啡、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內源性大麻素等使心情愉快的其他化學物。此外,《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也顯示,運動會促使肌肉激素產生,保護大腦較不易因壓力而產生憂鬱症。當人不運動,這些提振心情的化學物減少便會影響心理狀況。

2.  思維較不敏銳:

瑞提表示,運動能強化大腦組織包括灰質的所有部分,使大腦更能抵抗壓力和老化,停止運動會影響灰質,處理訊息和批判性思考可能出問題。芬蘭的科學家,找了有固定運動的10對同卵男雙胞胎進行研究,讓其中一人每周運動兩次,另一人則時間較少。三年後,運動較多的一方,有更多處理訊息的大腦灰質。

3.  記憶力變差:

研究發現,海馬體的血流減少,與輕微認知衰退和老年失智症有關,亦或是因血流減少,而導致學習或貯存新記憶較困難。馬里蘭大學的一項研究,掃描年長運動員的大腦,在停止運動10天後,流向大腦的血液,特別是流向有關記憶和學習的海馬體的血液大幅減少。不僅如此,停止運動也會讓身體生產跟改善記憶有關的蛋白質細胞自溶酵素降低。

4.  難以專心:

停止運動讓流向大腦的血液和化學物都降低,可能影響注意力。「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審查發現,即使是10~40分鐘的短暫運動,使流向大腦的血液增加,也會馬上提升專心的程度,原因可能跟腦內啡和有助大腦提高警覺某些荷爾蒙增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