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一家三口都得病! 5 張圖看懂這 1 個月病毒怎麼感染一家人

台灣武漢肺炎又新增2例!從1月21日發現第一例以來,短短1個月的時間,不但總案例已經來到26例,而且還陸續發生本土感染、家庭群聚感染,甚至出現了「感染來源不明」的確診案例,如果沒守住,下一步就是社區傳播。

而這名「感染來源」不明的第24例,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現在是戴著呼吸器在維持呼吸。

第24例病況惡化速度超快!20天內從單純咳嗽變成呼吸衰竭、仍在加護病房搶救

第24例是一名居住在北部的67歲女性,平常生活單純,近2年也沒有出國史,不是在家看電視、就是在社區運動,偶爾會和朋友去唱卡拉OK,出外的時間很少。但曾經在1月6日時,跟小女兒的同學碰面,而小女兒的同學當時是從杭州來,或許可能是一個感染源。

相隔17天之後,第24例在1月22日開始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前往A診所就醫,被診斷是感冒,診所在23日時幫他做了流感快篩,發現是A型流感陽性,就開始進行相關治療。

但沒想到,第24例的症狀並沒有變得比較輕微,在1月28日時,她又前往另一家診所,被診斷是急性支氣管炎,1月29日時因為症狀加劇、出現呼吸急促,又返回第一間診所就醫,被緊急轉到大醫院急診,診斷是肺炎,1月30日開始住院。

而住院的隔天,第24例的病情急轉直下,開始惡化,戴上了氧氣面罩,而這時流感快篩已經呈現陰性,但無法確認是否為「偽陰性」,因為其實流感的快篩準確率只有70%;到了2月10日,病情更嚴重了,併發呼吸衰竭、插管、轉入加護病房,這次的流感快篩也是陰性,開始列入「不明原因肺炎」。

在2月17日時,台灣出現第一起死亡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始回溯「不明原因肺炎」,第24例轉入負壓隔離病房接受檢驗,19日病毒檢驗陽性,20日PCR核酸檢驗陽性,確診是武漢肺炎;而確診後,她仍在加護病房隔離、搶救中,仍然沒有脫離呼吸器。

ㄧ家已有3人確診!還有10人等待檢驗

而這波感染潮並沒有隨著第24例「確診」而結束,在21日時,她的外孫女(第25例、20歲)、小女兒(第24例、40多歲)也確診武漢肺炎,一家人中已經有3人確診。

小女兒跟第24例同住,一直到2月20日,她每天都會到醫院探視第24例,但在媽媽確診之後,她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進行篩檢,結果在沒有出現發燒或是呼吸道症狀的情況下,也確診武漢肺炎。

第25例的外孫女,則沒有跟確診的外婆同住,但在2月11日有前往醫院探望,在外婆確診後,她也進行採檢,在輕微的症狀下也發現有武漢肺炎。

而除了2名確診之外,第24例常往來的家人中,還有2名兒子、2名媳婦及3名孫子,還有長女、女婿及1名外孫尚待檢驗,尤其是已經確診的外孫女,或許可能會回去又感染了長女、女婿跟外孫,結果在這幾天就會揭曉。

一天新增2名案例,外孫女只探視外婆5分鐘就感染?

確診的第25例(外孫女)今年才20歲,是目前台灣最年輕的武漢肺炎感染者,她在1月28日時其實已經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但是症狀輕微沒有就醫,1月31日發燒,到診所做流感快篩為陰性,但症狀持續沒改善,2月4日又到同一家診所就醫。

2月11日時,她又前往另一家診所就醫,而在2月12日又到醫院探視加護病房的外婆,大約5分鐘的時間;但在2月19日外婆確診後,她被隔離到負壓隔離病房進行採檢,21日確診。

而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說,雖然外孫女有跟外婆接觸5分鐘,可能是被外婆感染,但因為這個時間實在太短,所以還在尋找可能的感染源。

小女兒有免疫系統疾病,但目前為止全無症狀

而第24例的小女兒,今年40多歲,本身有免疫系統的疾病,所以常常需要因為胃食道逆流而就醫,跟自己的媽媽同住,在媽媽1月30日住院之後,一直到2月20日,她每天都會探視媽媽。

雖然小女兒並沒有出現任何發燒或是呼吸道的症狀,但是在2月9日曾因為胃食道逆流到診所就醫,並於2月13日再次就醫,直到20日開始進行負壓隔離病房的採檢,才確診陽性。

3人接觸者已掌握391人、還在持續找尋,但1月6日碰面的浙江同學可能是突破關鍵!

據了解,這2名新增患者跟第24例一樣,都沒有出國旅遊史,目前指揮中心掌握3人的接觸者共391人,但莊人祥坦言,因為確診的時間拉比較長,所以還在找相關的人,可能匡列人數會再持續增加。

不過目前已經採檢169人,其中2人確診(也就是案25、26),143人為陰性,其餘還在檢查中。

另外,特別的是,當初小女兒的浙江同學是在1月6日時,跟第24例及小女兒碰面,那時認為這個時間跟症狀出現的時間距離太遠,應該不是感染源;而現在小女兒是「無症狀感染者」,或許有可能是小女兒跟同學碰面、帶原,然後再傳染給自己的媽媽(第24例),最後再傳染給外孫女(第25例)。

面對這種可能,莊人祥則語帶保留的說,「我們不能排除這個感染源,但我們也還在尋找其他的可能。」

文/林以璿、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