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各國疫情擋不住!WHO宣布:新冠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升溫,世界衛生組織(WHO)稍早在日內瓦宣布,武漢肺炎為「大流行性疾病」(pandemic)。

根據外媒CNBC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秘書長譚德賽表示:「過去兩週中國境外的病例數增加13倍,受災國家增加2倍,死亡人數和受影響國家逐漸攀升。我們預估未來數日到數周,不論是病例數、死亡數和受影響的國家,都會繼續攀升。」

新冠病毒已經迅速傳播到中東、歐洲、美國,確診人數已經超過十幾萬人。秘書長譚德賽終於鬆口宣布:「我們進行了評估,COVID-19可以被描述為大流行病」。

譚德賽表示:「將目前疫情描述為大流行不會改變WHO對這種冠狀病毒構成威脅的評估,它不會改變WHO在做的事,也不會改變各國應該做什麼」。

世衛組織在1月30日將新型冠狀病毒歸類為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雖然譚德賽先前(9日)在記者會中的說法是:「全球大流行的威脅『非常真實』,但尚未達到那個地步。」但大流行的定義是什麼?世衛認定是新疾病的全球傳播,對於達到大流行水平和沒有達到大流行水平,沒有嚴格的標準,也沒有觸發定義的病例或死亡閾值。

世衛組織上一次宣布大流行是在2009年H1N1爆發期間,該病感染了世界近四分之一的人口。但是該決定因製造不必要的恐慌而受到批評。儘管影響了26個國家的人們,SARS仍未被認為是大流行病,MERS也不被認為是大流行病。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台酒「噴頭式」酒精週四自家通路開賣!統整三大地點讓你買酒精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