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356 萬人已打疫苗!拚涵蓋率、莫德納疫苗施打間隔延長為 10~12 週

而目前鴻海與台積電已經確認跟 BNT 疫苗簽約,陳時中表示,整體來說要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排入施打預約系統,「要很清楚的時間才可以排進來,但不會拖很久,疫苗進來之後,會有一段要封緘檢疫的時間,不過會跟政委唐鳳進行討論,會再後續做好相關的預約系統測試。」台灣本土疫情逐漸趨緩,截至 7 月 11 日為止,新冠疫苗(包含 AZ 疫苗與莫德納)累計接種 356 萬 5840 人次,疫苗涵蓋率約 14.87%。為了盡快提升疫苗第一劑的涵蓋率,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第 4 次臨時會議決議,針對莫德納疫苗的接種,延長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間隔為 10~12 週,並依疫苗供貨情形滾動調整。

ACIP 會議第 4 次臨時會議決議中表示,自即日起調整現階段 Moderna COVID-19 疫苗之第一、二劑接種間隔,除三種人一樣維持至少間隔 28 天後接種之外,其餘對象均調整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間隔 10 至 12 週,維持原案的三種人包含:

  1. 第一類接種對象
  2. 國籍航空機組員
  3. 孕婦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依據國外臨床試驗資料分析顯示,Moderna COVID-19 疫苗完成接種第一劑 14 天後保護力約為 81%,另依據 WHO 建議接種間隔最晚可至 12 週,「看起來效用是沒有問題。」指揮中心考量政策需要並參考 ACIP 建議,亦將 Moderna COVID-19 疫苗接種間隔調整為 10 至 12 週,並持續視疫情狀況及疫苗供貨情形,滾動調整接種政策。

指揮中心提醒,前往接種第二劑疫苗前,請確認備妥「COVID-19 疫苗接種紀錄卡」及「健保卡」,若「COVID-19 疫苗接種紀錄卡」已遺失,可返回第一劑接種之醫療院所補發,再完成第二劑接種。此外,籲請民眾完成疫苗接種後,須持續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並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以全面保護自我與家人的健康,有效降低染疫風險。

50 歲以上疫苗施打意願登記平台以 AZ 為主

陳時中表示,除了莫德納疫苗之外,現在開放的疫苗施打意願登記是以 AZ 為主,登記時間到 12 日下午 5 點,就會進行第一輪結算,若符合公費疫苗資格,就會在 7 月 13~15 日以簡訊通知,有接到簡訊者就可以進行預約,7 月 16 日開始接種。

目前醫院登記平台,到 12 日 13 點時,已有 272 萬 3608 人進行登記,登記比例以莫德納為主,佔 60.84%,都可以的佔 36.47%,打 AZ 的較少,約 4%。

而因為莫德納進來,施打的人數變多,光是 10、11 日就施打了 18 萬多劑莫德納,施打第二劑的也有 19 萬人次。陳時中表示,未來會公布接種的「人口」與「劑次」,就可以知道疫苗涵蓋率與第二劑的施打率,會更精準了解台灣的疫苗免疫狀況。「像是很多接種 100% 的國家也是用劑次來計算,並不是施打的人口,所以這需要特別注意。」

陳時中也表示,目前行政院有採購 1500 萬劑是莫德納疫苗,「我們一直再準備,再跟相關大廠做討論,有任何問題都會跟大家報告。」

而目前鴻海與台積電已經確認跟 BNT 疫苗簽約,陳時中表示,整體來說要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排入施打預約系統,「要很清楚的時間才可以排進來,但不會拖很久,疫苗進來之後,會有一段要封緘檢疫的時間,不過會跟政委唐鳳進行討論,會再後續做好相關的預約系統測試。」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 Delta 病毒擴散到全球!WHO:疫情還沒有趨緩3大影響關鍵
COVID-19/ 哪些人是接種第九類對象?單純性高血壓就不算!診斷碼真的足夠判定風險?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