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Delta 病毒擴散到全球!WHO:疫情還沒有趨緩3大影響關鍵

對於全球疫情的變化,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 ( Soumya Swaminathan )坦言:「大流行並沒有減弱,因為隨著 Delta 病毒株快速傳播,新冠病毒病例在世界各地都持續在上升。」對於一些疫苗供應不足的國家恐怕會出現「死亡浪潮」。

雖然在歐美許多國家在疫苗覆蓋率極高的情況,慢慢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但蘇米婭·斯瓦米納坦提醒:「在過去 24 小時內,仍增加近 500,000 例新確定病例和約 9,300 例死亡個案,現在這不是一種正在趨緩的流行病。」

特別在非洲死亡率激增至40%,大多數地區仍面臨著氧氣短缺、醫院病床數不足、死亡率高等情況,蘇米婭·斯瓦米納更點出現在這個疫情階段,面臨的三大問題。

快速傳播的 Delta 變體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蘇米婭·斯瓦米納說:「Delta 病毒導致六個區域中五個區域報告病例數量增加的原因,而在非洲死亡率已從 30% 飆升至 40%。」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 ( Rochelle Walensky ) 還預測:「Delta 變異株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造成美國的感染,預估全國所有確診個案中有 25% 是 Delta 病毒。」

事實上,在某些國家已經近二分之一的基因序列後發現是 Delta 變異株,高傳播力的病毒株已經成了主要流行的變異株。

疫苗接種進展緩慢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得賽說:「 Delta 病毒是 Covid-19 最易傳播的病毒株,已經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傳播。」Delta 已在至少 85 個國家發現,尤其正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迅速傳播。

譚得賽堅持認為,打破傳播與新變異出現最重要的方法是大規模接種疫苗,世衛組織一直敦促 COVAX 通過足夠的播發疫苗,幫助各國加大疫苗接種力度。

放寬安全措施

世衛組織敦促各國在病例開始下降後,緩慢的放寬 Covid-19 預防措施的同時保持謹慎,但相關公衛措施仍不能少,且警告不要組織大型活動,世衛組織說:「所有這些行為都會產生後果,Delta 變體正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迅速傳播。」

雖然很多人認為疫情似乎已經對了尾聲,但世衛專家仍提醒:「上述三個原因,此刻並非疫情大流行減緩的時期。」但現階段我們有較多控制疫情的武器,世衛呼籲各國更聰明的使用現有工具,將地心冠肺炎傳播速度,讓人類奪回對疫情的控制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情微解封!室內室外開放部分一次看!|健康圖解動起來
COVID-19/ 哪些人是接種第九類對象?單純性高血壓就不算!診斷碼真的足夠判定風險?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