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物也會成癮?女性比男性更易食物成癮 三大族群要注意

你也無法忍住對甜點、炸雞、珍珠奶茶的誘惑嗎?越不健康的食物讓人越難遠離,「食物成癮」(food addiction)此問題是真實存在,常常是造成肥胖最重要的原因。美國密西根大學最新一項研究發現,近八分之一的 50-80 歲美國人對垃圾食物產生成癮,尤其女性的比例遠高於男性且集中在三大族群中。

對高熱量食物也會成癮

明知洋芋片熱量高、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就是無法控制自己不去吃,臨床上也越來越多相關食物成癮的研究,對食物有不同程度的依賴現象。

食物成癮這個用詞似乎很強烈,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副教授、食品和成癮科學與治療實驗室主任 Ashley Gearhardt 博士表示:「研究發現大腦其實對高度加工的食物反應強烈,尤其是對於含糖量高、精緻澱粉、脂肪含量最高的食物,會產生對煙草、酒精上癮一樣的快感。」

該怎麼知道自己是否對垃圾食物成癮?國際間常用「耶魯食物成癮表」來評估(YFAS),當你減少垃圾食物時、甚至完全不吃,當身體頭痛、心理易怒等 29 種症狀,類似戒斷表現,小心你可能有這方面問題。

圖片來源:pexels

三大族群需注意食物成癮

密西根大學近期做了美國具有代表性的調查結果,在 2022 年針對 2,163 名 50-80 歲成年人進行調查,分析不同年齡及族群對於食物成癮的影響程度,結果發將近四分之一的年長者,表示高度對垃圾食物、加工食品有強烈的渴望。每周至少有一次想吃的強烈衝動,19% 年長者每周至少有 2-3 次嘗試減少或不吃垃圾食物,但最終均以失敗收場。

同時這項調查發現,超過十分之一的老年人符合對高度加工食品上癮的既定標準,與過去煙草成癮 10% 和酒精成癮4%,其他物質成癮流行率相似,甚至可能超過,而台灣目前沒有相關對於食物成癮的相關流行病學的統計資料。

產生食物成癮的機轉比起常見對菸酒成癮更加複雜,失衡的進食行為會產生身心極大的影響,常見發生在以下族群當中:

  • 體重超重者
  • 心理健康狀況不佳
  • 獨居年長者

尤其又以女性比男性更為常見,美國有 22% 的 50-64 歲女性和 18% 的 50-80 歲女性面對此問題,其中食物成癮的女性中有 45% 認為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一般或較差,甚至 34% 自覺體重有超重問題。

50 至 80 歲的成年人對高度加工食品上癮。13% 的人在過去一年中符合標准或對高度加工食品上癮。 44% 的人表現出一種或多種對高度加工食品上癮的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強烈的渴望 (24%)、儘管想要減少卻無法減少 (19%) 以及戒斷跡象 (17%)。
圖片來源:密西根大學

如何克服飲食成癮?

對此現象,醫療保健系統臨床管理研究中心的研究科學家 Jeffrey Kullgren 警示:「臨床醫生需要更好地了解食物成癮對患者影響,患者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會影響心理健康,該特別關注已經出現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等慢性病的患者。」

這種對於食物的渴望源自於大腦化學變化與遺傳,如同要戒菸或戒酒,必要時也是需要外界介入從治療角度來提供幫助,但不妨可以先從間單的方式杜絕食物成癮的影響:

  1. 清空零食櫃:減少垃圾食物出現家裡,多準備原型類食物。
  2. 改變食物烹調方式:當想要吃炸薯條的時候,不妨改換吃烤地瓜。
  3. 良好的飲食規劃:除了多吃蔬果外,在正餐之間準備小點心避免肚子餓想吃垃圾食物。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參考文獻:National Poll on Healthy Aging: Addiction to Highly Processed Food Among Older Adults

延伸閱讀
為什麼天冷容易嘴饞想吃東西?5 關鍵讓你冬天不胖反瘦
「嘴饞」是缺少營養素警訊!想吃炸物可能是電解質不平衡
你是哪種類型的肥胖?營養師:掌握減肥策略,打造易瘦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