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痘痘貼對抗青春痘 真的有用嗎?

ISTOCK 照片檔 ID:528476590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再加上連續好幾天熬夜追劇,讓臉部的皮脂腺分泌也跟著增加,不少年輕的臉龐上開出冒出青春痘,成為清明連假收假後所必須面對的最大麻煩,準備「抗痘大作戰」的時候,搬出坊間最流行的武器「痘痘貼」,真的就能擺平青春的煩惱嗎?

「青春的痕跡」是怎麼出現的?

要解決青春痘的問題,要先了解青春痘倒底是怎麼形成的,一般而言,青春痘主要是由下列4個原因產生的:

1、皮脂腺過度分泌皮脂(油太多)

2、毛囊開口角質化異常,無法順利排出皮脂而造成毛囊阻塞(塞住)

3、毛囊附近的痤瘡桿菌過度滋生,造成毛囊局部感染(細菌感染)

4、毛囊與附近皮膚組織發生發炎反應,造成毛囊炎(發炎)

而發炎的青春痘則可粗分成三種類型:

1、丘疹型青春痘(Papule Acne):突起、紅腫,但看不到化膿的青春痘。

2、膿皰型青春痘(Pustule Acne):在青春頂端可以看到一個化膿的膿包。

3、囊腫型青春痘(Nodule Acne):在真皮深度的發炎感染,有可能化膿,但表面突起,摸起來偏硬,但看不到破裂的傷口。

痘痘貼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而坊間所販賣的痘痘貼,其實就是採用人工皮對於青春痘傷口的改善的原理,基本上就是所謂的「濕潤療法」,即透過痘痘貼形成一個封閉的保護層,吸附皮膚破損後流出來的組織液,使傷口保持濕潤,幫助組織癒合,同時隔絕外部的髒汙與不潔手指的不當擠壓,以避免傷口感染。

一般市面上的痘痘貼大概區分成「不含藥」與「含藥」兩種,不含藥的痘痘貼只是單純地吸收組織液及隔絕外部的汙染,對青春痘完全沒有治療的效果,而含藥的痘痘貼就應運而生,主要是添加了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或水楊酸(salicylic aced)等抗痘成分,以達到處理角化異常以及抑制細菌的效果,此外,有些產品也會含有六次甲基雙醋酸氯啶(chlorhexodine)的抗菌成分。

痘痘貼要怎麼用才有效?

事實上,所有的痘痘貼,不管是否含藥,都不適用於前面所提的丘疹型青春痘,因為這種青春痘根本沒有傷口,貼上痘痘貼,只不過是把痘痘封起來,反而讓皮膚更不透風,對青春痘的治療很可能造成負面的效果。

換句話說,只有在膿皰型春春痘,當膿包破掉,產生開放性傷口時才適合使用痘痘貼,而且必須確保傷口是乾淨未受細菌感染的,否則貼上痘痘貼也只是把細菌隔離起來再提供一個密閉的培養空間。

在這種情況下使用痘痘貼,一定要先徹底清洗雙手再進行處理貼上,而且在吸收組織液到飽合時,要記得數換一片新的使用,同樣得注意手部清潔,避免感染風險。

此外,痘痘貼也只適用於單獨冒出來的青春痘,如果整臉長出一大片青春痘,也不可能拿痘痘貼狂貼一整臉,建議還是趕快去皮膚科就醫、尋求常規的治療方式,千萬別為了省事就自行DIY、單靠一片小小的痘痘貼去對抗一大群的青春痘,否則恐怕是愈貼愈糟,得不償失。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