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版白雪公主的煩惱~胎兒母體輸血症!

pexels

1歲10個月的陳小妹,一出生即因嚴重貧血合併休克,導致全身血液灌流嚴重不足,體內血量僅20、30毫升,生命垂危,膚色雪白,宛若吃了毒蘋果後沉睡的白雪公主。經檢驗母體血液,確診陳小妹罹患「胎兒母體輸血症」,嚴重時會有缺血缺氧性腦病變。

什麼是胎兒母體輸血症?

「胎兒母體輸血症」併發的原因不明,當母親懷孕時遭受外力撞擊或受創,或是多胞胎、臍繞頸、出生時體重過低或羊膜穿刺都有可能造成並因。一般狀況下,媽媽體循環和胎兒循環是隔著胎盤細胞形成的薄膜進行氣體和營養交換,但當薄膜受損時,媽媽和胎兒的循環就會直接接觸,造成胎兒血流倒輸回母體內,這種情形在,懷孕過程中或生產前都有可能發生,使寶寶一出生就有極重度貧血,膚色如白雪。

新生兒隱形殺手

當胎兒倒輸血量太大或是急性發作時,都會危寶寶生命。在懷孕或生產時,胎兒的血液會進入媽媽的體循環,正常狀況為小於1毫升,而超過80毫升的發生率為1/1000,此時胎兒的死亡風險將高達66%。因為嚴重貧血,全身血流量不足,會引起低血壓或失血性休克,甚至產生缺血缺氧性腦病變、心臟驟停、代謝性酸中毒、多重器官損傷;而慢性可能會在孕期第4或5月胎死腹中,一般例行性產檢難以查出。

而陳小妹母親的血液抹片,顯示媽媽血液明顯有胎兒紅血球,推估陳小妹經胎盤失血至母體的血量多達240毫升,死亡風險極高。所幸醫院在6小時內,為避免缺血缺氧性腦病變致使的神經功能缺損,即刻給予低體溫治療,將陳小妹的體溫維持在33~34℃,歷時3天72小時後,體溫和活力已恢復,16天後出院返家,已與正常寶寶無異,目前持續復健及回診中。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