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再度爆發群聚感染事件 民眾該知道的事

iStock photo ID:628391280

21日,各家媒體報導,痲疹疫情警戒,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爆發群聚感染,於昨日(22日)疾管署出面說明此次院內爆發麻疹群聚感染發生經過及目前接受追蹤者進度,除了一週前虎航發生群聚感染,共計追蹤3301人被監測有無染病的可能,而這次發現林口長庚共有3個確診病例,目前正針對這波感染追蹤980人。

台灣、日本麻疹的疫情整理

1.3月29日,疾病管制署公布,新北市一名30多歲男子,3月從泰國返台後又前往沖繩旅遊,卻在沖繩旅遊期間發病確診。

2.4月3日,疾病管制署公布在進行3月29日確診男子的接觸者追蹤後,新增兩名確診,一名為男子的同事;另一名為男子搭乘飛機時所接觸的空服員,隨後引爆虎航群聚感染。

3.4月9日,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在9日發布消息,因台灣的30多歲男性於3月17日赴沖繩旅遊並確診麻疹,已讓沖繩縣4年未見的麻疹再度出現了,統計到10日已有38人證實被感染,其中包括了2名0歲的幼兒。

4.4月21日,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林口長庚發生聚感染,共有3名確診患者,第1個病例是3月17、18日至澳門旅遊境外移入的個案,他在4月2日跟4日都有至林口長庚就醫,2日時就傳染給個案2,而遭感染的院內護理師,則是在4日受到感染,為個案3。

5.4月21日,根據《風傳媒》報導,日本沖繩縣地域保健課表示,從3月底出現4年來首起麻疹案例後,目前縣內已累計有67名確診案例。目前於日本麻疹疫情也持續被發現,於名古屋也傳出2位確診案例。

6.4月22日,根據《風傳媒》報導,日本宮城縣一名空服員也確診為麻疹,曾來往台北與仙台的航班,目前日本當局已對兩航班上39名日籍乘客進行追蹤。

細菌、病毒跟著飛機到處飛 傳染病疫情失控的可怕

截至21日止,疾管局表示目前國內共計22例麻疹確定病例,15例國內感染;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目前共有5103名麻疹個案接觸者被追蹤中,根據此次長庚護理師可傳染期間活動史,追蹤者最久需觀察到5月7日才可獲得追蹤解除(詳見下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也在21日發出聲明,該院已經成立麻疹疫情因應小組,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每日討論監控狀況

為什麼要如此看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呢?於日劇《UNNATURAL 非自然死亡》的首集就用無名之毒來形容這可怕的傳染病,劇情中可以有兩名職場上有接觸的同事,先後無預警過世,在追查死因到最後才發現最先過世的男子被證實為感染冠狀病毒(MERS),然後傳染給共事的同事,造成第二位死亡案例。而劇中也呈現了當發現是MERS病毒的時候,就開始啟動了緊急的傳染病防治,凡是感染者所到過每一個地方、所接觸每一個人都要進行監控隔離及相關檢驗,直到你被確認未受到感染為止。

出國旅遊返國後有出現身體不適 千萬別忽略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目前台灣共列有5類的法定傳染病,被列為法定傳染病通常是具有傳播速度快、病情嚴重、致死率高等特性,所以被各政府列管在其傳染病防治法規內,當傳染病發生時,醫師或醫療機構一定要向衛生主管機關通報,並依法律的規定進行治療及隔離等措施。

現正爆發麻疹群聚疫情,麻疹是被列為第二類傳染病,是個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會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常見症狀會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及在發燒3-4天後口腔會出現柯式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衛生局提醒如果有出現疑似麻疹症狀,「請不要自行就醫」,應立刻戴上口罩,同時主動打衛生局防疫專線0800-033355請求安排就醫,避免疫情擴大。因為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都是具有傳染力的,所以建議在麻疹的檢驗報告尚未出來前,或在出疹前後4天內,病患要採隔離措施不要隨意外出,以免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造成嚴重傳染潮。

記取歷史的教訓 不要再犯

這樣的場景是否很熟悉,透過飛機細菌和病毒被帶往各國間流竄,在2002年所爆發的全球性大型傳染病-SARS事件,台灣陷入疫情的開始是從一名台商從大陸返台後5天後發病住進台大醫院開始,他的太太及兒子也先後發病入院,隨後大陸疫情失控多名民眾在飛機上被感染,造成了台灣共73名死亡,其中包含11名的醫護人員,當時的可怕景象仍然存在台灣人的記憶裡。

所以民眾從具有傳染病流行國家返國時,若有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症狀,請配戴口罩後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針對疑似個案應依法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

文/彭幸茹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