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決胃酸過多的問題,你一定要做對這6件事

iStock-1052983544

根據媒體調查台灣民眾腸胃健康狀況做出的結果,國人有75%有各種腸胃困擾,其中出現胃酸過多症狀的比例則達到24%,顯示胃酸這種負責消化食物的液體分泌過量的問題,困擾了相當多的國人。

胃會分泌胃酸與胃液,理論上應相互平衡

人的胃會分泌跟鹽酸一樣酸的胃酸來殺菌和消化食物,同時也會分泌胃液來保護胃粘膜,在正常的狀態下,胃酸與胃液的分泌量是相互平衡的,但一旦胃酸產生過量,侵蝕到胃粘膜,胃粘膜就會開始發炎,結果就會導致胃食道逆流、胃發炎與胃潰瘍等疾病的發生。

胃酸過多的兇手是什麼?

造成胃酸過多的主要兇手就是錯誤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形態,過量食用咖啡、汽水、茶葉、巧克力、甜食、糯米製品、高油脂與高蛋白食物,都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而過於快速用餐、抽菸、喝酒、吃檳榔、情緒緊張、吃飽飯後立即做劇烈運動,都會刺激胃酸分泌過量。

一般人面對胃酸過多的問題的初期反應通常都是置之不理,很多人都是等到出現胃食道逆流或胃炎的狀況才會想到就醫或到藥房買成藥吃,但其實胃藥或胃散也只能短暫地中和胃酸,但是人體一旦偵測到胃的酸鹼值變化過度,有時反而會反彈性地分泌更多的胃酸來反制,再次造成胃酸過多。

要改善胃酸過多,必須做到6件事

因此,從根本上減少胃酸過度分泌,才是避免出現胃食道逆流或胃炎等疾病的根本之道,而要減少胃酸過度分泌,在飲食與生活習慣上一定要做到以下6件事。

一、遠離菸酒:

菸與酒對胃部的刺激很大,不但會讓胃酸分泌過多,更會讓胃發炎,甚至出現酒精性胃潰瘍,所以一定要儘量做到遠離菸酒,以保護胃部的健康。

二、改變飲食內容:

容易胃酸分泌過多的人最好避免甜食、喝咖啡、汽水或儘量少吃炸雞、薯條等高油脂食物,這些食物不易消化,會刺激胃酸分泌過量。

三、修正飲食習慣:

三餐儘量做到只吃八分飽,絕對要避免暴飲暴食,因為吃得過飽,會使得胃部脹滿,導致與食道連接的賁門括約肌鬆弛,讓分泌過多的胃酸逆流到食道。

四、減肥瘦身,勿穿過緊的衣服:

肥胖代表腹部脂肪過多,如果再穿著較緊的衣服(有些女性喜歡穿塑身衣),或是勒緊褲腰帶,結果造成腹部壓力上升,容易造成分必過多的胃酸逆流到食道,所以要減重,消除腹部贅肉,並選擇適合身形的衣服穿著。

五、避免錯誤姿勢:

吃完飯後切忌平躺在沙發或床上,以免胃酸因為身體橫陳的原因而順著食道回流,讓胃酸反覆逆流。此外,在晚上睡前2小時也要避免進食,以減少睡眠時因為平躺造成胃酸逆流的可能性。

六、放鬆心情,減少壓力:

胃酸過多與逆流的狀況經常出現在因為工作壓力大而經常無法正常用餐的上班族身上,而因為壓力而引起自律神經失調,而胃酸的分泌與自律神經有關,因此,適度的放鬆心情、減輕壓力對於平衡自律神經功能,改善胃酸分泌過多、胃食道逆流狀況會有所幫助。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