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彰化縣衛生局對一名從美國返台的少年採檢,意外發現是陽性個案,由於少年沒有症狀怎麼會進行篩檢,為了此調查此事指揮官陳時中大動作指示由政風處協助調查,引發醫界、公衛界極大反彈聲浪,社會氛圍儼然成了順時中、逆時中兩派,到底其中爭執點在什麼地方?一次看懂雙方支持的論點。

該確診的少年在居家檢疫第十天時進行採檢確診,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資料少年「無症狀」卻被彰化縣衛生局採檢送驗,違背中央「有症狀才採檢」政策。但事件爭論兩天後,陳時中在今天廣播節目透露,因為疫調人員發現少年說「幾天前有咳嗽」,由於事關重大才會請「政風處」調查。

公衛議題首次國內出動「政風處」調查!

大多數對於「政風處」這得單位,印象都是貪污、利益、公務機密等負面的印象,明明多抓出一名無症狀確診者,彰化縣衛生局卻要接受調查。明明多採檢的美意,如今卻惹上更大的風波。

不少醫師紛紛跳出來替彰化聲援,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蔡明忠在消息一出來的隔天,發出「給部長的一封信」,不解彰化縣衛生局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竟要掌理廉政、貪瀆的政風單位介入調查。

陳時中則認為由政風最有公正性,因為是完全不同體系的單位,不是由指揮中心派去的,沒有直接關係,所以公正性會比較好。

找出帶病者卻引發更大風波!

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指出:「每個民主國家的人對於防疫當然都可以有不同意見,早期找到感染者,應該是值得鼓勵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在日前疫情研討會中也提到:「彰化如果找出帶病者,應該是大家來討論下一步怎麼做,不應該是用某些方式去檢討他。」這起個案卻引起中央跟地方的論點不同調。

爭論點一:中央認為檢驗規範、程序不符

陳時中強調:「整體來說,不是因為這個無症狀病例個案,因此對彰化縣衛生局展開調查,而是因為這個病例,發現彰化縣衛生局這六個月以來,沒有按照指揮中心指示下,偷偷隱瞞對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做檢驗。」

事情引爆後,局長葉彥伯接受聯訪時表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民眾無論有無症狀,只要有採檢需求,彰化縣衛生局都會協助安排採檢,並由醫院向中央申請採檢費用。」

事實上彰化縣已連續16年舉辦全縣萬人健檢,而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他們視同過往的在進行,彰化醫師公會理事會連震哲醫師說:「一直以來都有對無症狀做篩檢,對於全部個案都會詢問,但並沒有強迫。或許程序上有瑕疵,但這過程並沒有不能討論的空間。」

換句話說,彰化縣衛生局並未強制要求檢驗居家檢疫者,但因為與中央政策不符而引發議論。但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開立之後,地方必須按照指揮中心法定傳染病的指示來通報,彰化縣衛生局要做這樣的事情不是不行,但要行文通報。」

對此,前彰化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醫師:「每天做一個篩檢都有一定都有向上通報,不然統計篩檢數字哪來的,不知道為什麼指揮中心會說不知情,不知道指揮中心跟地方的溝通出了什麼問題,兩方的資訊會不對等。」

彰化縣長王惠美也強調:「精準篩檢是屬於社區監控的正常程序,彰化縣衛生局沒有經手任何經費,全部由執行篩檢的醫院向衛福部申請,所有案例受檢資料都輸入電腦,衛福部應該都看得到。」

爭論點二:怎麼可以讓患者自己到醫院做篩檢?

因為有民眾分享檢疫期間到醫院採檢,引發外界恐慌怎麼隔離者在外面趴趴走,對此連震哲醫師解釋:「根據一直以來的防疫規定,如果你想要篩檢經過衛生局通報後,有三種方式抵達醫院:1.家人接送、2.自行前往、3.搭乘防疫車隊,至於哪一種會由衛生局已經依症狀程度來判斷。」

一路從彰化縣要做萬人抗體篩檢,引發外界諸多批判,加上無症狀少年確診讓事件演變為中央與地方的角力,但大多數彰化在地的醫師、立委、民眾普遍支持彰化衛生局的做法,認同這一切都是為了超前部署,只是如今步調因中央不一致,重要的公衛議題卻淪為政治上的手段及批判。

主管機關在高唱全民防疫的時候,也應該多考慮地方政府和民間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多多溝通,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官僚體制。可能才是解決疫情困擾、取得共識的最好方法。

文/王芊淩、圖/海倫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要不要普篩?公衛學者支持的理由跟你想的不一樣!

新冠疫情超乎預期?你錯了!這群人憑模型「不靠藥」就掌握疾病

國人上半年門診量降1566萬人次!公衛學者:癌症篩檢率跟著降更值得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