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忘記帶東西、丟三落四好健忘!健忘問題 3 個方案改善

出門又折回拿手機、拿鑰匙、拿傘,記憶力衰退?家中有的東西又重複買?你可能有健忘症!如果想改善健忘問題,不妨參考以下食療及穴位按壓方法,令大腦更靈活,甚至延緩或推遲腦退化症的發生。

健忘,是指記憶力減退,中醫師張婉蘭指,遇事健忘是一種病證,亦稱喜忘或善忘等。健忘者容易忘記往事,嚴重者,言談不知首尾,事過轉瞬即忘。早期輕度認知障礙者,可按健忘辨證施治或調理,以延緩或推遲腦退化症的發生。

穴道按摩提升腦部血液循環

張醫師表示,頭部是身體所有陽經交會之處,身體五臟六腑經絡之陽氣會聚於頭面部,透過按摩頭皮的穴道,讓頭皮上的經絡氣血獲得通暢,可以刺激大腦,對改善記憶有幫助,同時也有集中精神的效果。

  1. 百會穴: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叉處
  2. 四神聰穴:於百會穴前後左右各距約 1 拇指處,共 4 穴。
  3. 風池穴:位於後頸部,枕骨下方凹陷處。
  4. 神門穴:在手腕橫紋處,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內側凹陷處
  5. 內關穴:手腕橫紋後,往上約 3 指寬的中央,於兩筋之間

按摩方法拇指或食指用力作旋轉按壓,每次約 2-5 分鐘,按至穴位微酸脹感為合適,每天 1-2 次。

食物療程改善健忘

此外,張醫師亦提供了兩個改善健忘的食療。

栗子腰果紅蘿蔔瘦肉湯

  • 材料:栗子10粒、腰果 10-15粒、紅蘿蔔2個、新鮮粟2條、豬瘦肉1斤、鹽適量
  • 做法:把豬肉洗淨,紅蘿蔔及粟米洗淨切塊,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加水適量(約14碗水)同煮約1個半小時,加入少許鹽調味即成。
  • 療效: 滋陰潤燥、補腦益髓

銀耳大豆紅棗鵪鶉蛋羹

  • 材料:銀耳 15 克、大豆 100 克、紅棗 5 粒、鵪鶉蛋 6 個、鹽/糖適量
  • 做法:銀耳用清水泡發 20 分鐘後,洗淨,撕成小塊。鵪鶉蛋煮熟後去殼。大豆和紅棗用清水洗乾淨後,在鍋內加入適量清水,與銀耳一同放入鍋內,文火燉至爛熟,起鍋前再把鵪鶉蛋加入,加入少許鹽或白糖調味即成。
  • 療效:益氣健脾、養心安神

除了以上食療外,不少日常的食物都有補腦的功效,假如平日常常忘東忘西,可多吃以下 8 款食物,令大腦更靈活,預防腦退化症。

8 種補腦食物

  1. 全殼物:富含膳食纖維穩定血糖
  2. 花生:富含維生素 E 預防認知能力退化
  3. 黑加侖子:富含維生素 C 預防腦部退化
  4. 南瓜籽:含有鋅有助增強記憶力
  5. 鮭魚:含有 Omega-3 預防記憶力衰退
  6. 番茄:茄紅素預防自由基傷腦
  7. 藍莓:花青素改善神經衰老
  8. 花椰菜:提升認知能力

*撰文 / 梁啟敏,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健康」。

延伸閱讀

C型肝炎可能導致腦神經病變!治療C肝降低中風、失智、癱瘓等疾病機率

充足午睡可提高 40% 的工作效率!完美的午休就靠「它」

注意力不集中、變健忘?5種對抗腦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