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大吃大喝怕「爆肝」?研究:每天 3 杯咖啡減緩肝纖維化

肝是人體的化學工廠,無聲的為我們排除體內毒素。台灣好發 B、C 型肝炎,除了病毒造成肝炎以外,長期熬夜飲酒也是誘發肝炎的重要原因。肝炎若未得到妥當的治療就很有可能演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死亡率是 10 大癌症排行榜中的第 2 名,因此肝臟保養工作民眾不可忽視。

肝炎肝硬化肝癌死亡率超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表示,通常健康的肝臟是柔軟的不具有什麼纖維組織,但因為一些原因讓肝細胞大量或長期壞死,只要纖維組織增加,時間一久,肝臟就會慢慢變硬,形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平均每年造成 100 萬人死亡,占總死亡總人口的 2 %。 

研究指出喝咖啡可以避免肝臟纖維化

近期國外針對「肝纖維化/肝硬化及咖啡攝取量」的研究指出,咖啡可作為輔因子在肝疾病的演化過程起到保護作用。研究顯示,每日攝取3杯以上黑咖啡的肝炎患者相較於每日不攝取咖啡的肝炎患者,其肝纖維化程度更輕微。

照片檔 ID:970802614

不要逼迫自己攝取過量咖啡

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黃怡翔補充,這項調查是鎖定一批C 肝肝硬化患者,通過問卷調查瞭解 C 肝患者過往日常生活中是否有攝取咖啡的習慣依照調查顯示喝 3 杯以上咖啡確實可以改善肝纖維化的問題,但不鼓勵民眾為了預防肝硬化而過量攝取咖啡。

一日 3 杯黑咖啡恐會造成其他副作用,像是精神亢奮、胃食道逆流等。此外像是高血壓患者、失眠症患者、婦女及運動員千萬不要為了預防肝疾病就攝取過量咖啡恐得不償失。

1-2 年執行肝臟超音波檢測避免肝癌

黃怡翔指出由於肝臟內部不具有神經,因此即使肝臟處於不健康的狀態,有癌細胞滋生形成腫瘤當事人也很難察覺,這也是為什麼6 成的肝癌患者發現已是肝癌晚期的原因。桃園長庚醫院腫瘤科楊展庚表示每隔 1-2 年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測是避免弭患肝癌的最好辦法。

戒酒、規律飲食、多加運動、切勿熬夜

黃怡翔表示台灣目前主要造成肝疾病的原因還是 B 、C 型肝病毒,隨著近代人飲食精緻化、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也容易引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因此提醒民眾喝咖啡對肝是沒壞處,但想擁有健康好肝,還是要規律飲食、戒掉酒精,多加運動。

台灣新生兒有註冊 B 肝、C 肝疫苗,已經大幅降低這個年齡層弭患肝炎的風險性,但是針對從前未註射疫苗的民眾,避免和他人共食或者使用同個牙刷、定期健康檢查才是保護肝臟的唯一有效辦法。

文、圖 / 李依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