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查訪肉品標示,陳時中:會定期調查是否標示明確

2021 年將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豬,近幾個禮拜鬧得沸沸揚揚,引發民眾疑慮,也有許多專家挑出來現身說法,而在宣布放寬進口之後,衛福部也在做相關的配套措施,業者必須標示豬肉的原產地,以供民眾自由選擇不同產地的肉品。

 

自 2021 年起,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的原產地。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來到迪化街視察攤商運作的情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到場說明地方政府的需求,希望新增源頭管理、食材溯源與標示查核三項規範,就像是豬肉實名制一樣。

進口美豬搭配原產地標示,希望消除民眾疑慮

關於進口美豬,大家最關心的是「豬肉及其可食部位食品原產地是否有清楚標示」等實務問題。

陳時中說:「來到迪化街就是要看看大家這樣做,有什麼樣的問題,需不需要去解決,從源頭到追蹤到標示,裡面都有很多的細節需要去解決,中央要做的是要把辦法訂的清楚,地方負責相關的查核,但是地方要查核的時候,資料必須完整,中央要把平台建立好,中央地方一起來解決問題,才能保障市民的食安。」

視察完後,陳時中說:「商圈的朋友們都很配合,台北市迪化商在這一塊本來就做得非常的好,希望大家在執行的時候有什麼困難都可以趕快跟我們講。」

迪化街市場豬肉攤的標示牌,有QR code以方便民眾知道豬肉來源

從地方到中央怎麼做一個更好的連結,陳時中說,剛剛跟市政府談的時候,中央要把後台、平台建立起來,像店家有 QR code,查核起來就可以很快地把資料對好,可以跟地方政府坐下來談,建立更方便的平台。

對於標示不明的問題,之後也會定期或是用特別計畫,確保大家照方法做,用兩三個月的時間做到滴水不漏。

中央定標示規定,地方配合及提出問題

黃姍姍也指出,除了中央的規定,北市府希望能做到另外三個項目。第一項是源頭管理,希望自進口端用相關條碼管控肉品銷售流向,第二是食材溯源,也就是飲食場所或食品販售業應清楚標示貨品來源,最後,北市希望取得源頭管理相關資訊,這樣地方政府在查核端做比對時,才能知道業者是否正確標示。

陳時中也強調,對於民眾的不安,第一個,要讓大家明白這是很安全的,第二個是安心,有任何不清楚都願意持續溝通。

後續衛生福利部將透過相關部會、縣市衛生局等加強宣導與輔導,如辦理說明會、製作標示自學影片、宣導單張海報、標籤、問答集等相關宣導文宣,將置放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食品標示諮詢平台,及透過其他方式提供各界使用,如有標示之相關問題也可以撥打食品標示諮詢專線由專人解答0800-035-958、03-561-9633。

文∕莊筱彤 圖∕莊筱彤 影音∕邱力行

延伸閱讀

瘦肉精豬肉將進口、流入市場!食安學者:台灣該做「本土安全性評估」

萊克多巴胺豬肉開放進口夠安全嗎?公衛團體:食藥署只有 579 人能查驗什麼

瘦肉精引發疑慮!來看看除了台灣,各國殘留量標準怎麼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