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流感疫苗搶先開打!進貨多於往年 接種完總涵蓋率粗估上看30%

公費流感疫苗將在中秋連假過後10/5開打,疾管署已經盡可能將疫苗鋪貨到醫療院所。但近期已經有不少診所自費疫苗已經到貨搶先施打,由於今年自費疫苗的採購數量,比起去年增加一倍之多,若全數都施打完畢,疾管署粗估今年流感疫苗總接種涵蓋率約30%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往年全國整體的流感疫苗接種涵蓋總人口的比率約28%,今年自費市場熱絡,進貨量往年月66萬劑,今年大幅提高,全國接種涵蓋率可提高到30%以上。」

由於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今年民眾施打流感疫苗意願相當高,公費和自費流感疫苗都是四價,有相同保護力,民眾打進診所詢問電話響個不停。

南半球雖接種疫苗人數未增!仍未出現流行

疾管署預計台灣今天施打踴躍度提高、接種人數也會比較多,但像在南半球的國家已經歷過秋冬雖然施打疫苗人數沒有比較多,但流感也沒有進入流行期,莊人祥解釋:「因為防治新冠肺炎的各項措施,所以流感閥值也跟著下降,但如果有接種了之後才會更低。」

外媒《The Economist》整理南半球六個國家流感流行情況,發現各國比起往年流行情況大幅改善,特別是紐西蘭僅有零星個案,各國與往年相比幾乎個案數少之又少。

各國流感流行情況/圖片翻攝:The Economist

防範新冠肺炎同時也能防範流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上週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其實從台灣12月經驗來看,去年流感接種率也沒有特別高,但到3月時社區流感發生幾乎降到非常低,代表用其他的作為,也能把流感發生率降到最低。」

張上淳說:「從南半球國家的經驗來看,其實流感接種率沒特別提高,但發生機率都非常低,主因就是有做好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但即便如此,民眾仍應謹慎、盡量接種流感疫苗,不可掉以輕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

新冠流感雙夾攻!800萬疫苗不夠打怎麼辦?張上淳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