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覽表/臺北市16個公費流感疫苗對象、接種地點、攜帶證件一次看懂

昨天是今年流感疫苗開打首日,不少診所都接到民眾詢問流感疫苗的電話,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余燦華科長也表示:「從昨天各社區設站看起來,民眾施打較往年踴躍。」中央公布的五大公費對象中,根據過往經驗施打率最低的是5064歲族群只有18.7%,但除了上述公費對象外,台北市還有自購疫苗讓特定族群也可以施打。

由於醫療院所統計尚未出爐,但光是台北市共有46場社區接種站,首日就有一萬三千四百多人完成施打,余燦華說:「中央會持續配發疫苗,依照收到的疫苗配發,但現在剛開始施打的初期,目前都還在監測中,看得出來民眾今年相對踴躍。」

但以照過往施打的情況發現,去年65歲以上的流感疫苗施打率達51.3%,但5064歲族群卻只有18.7%,確實是統計中施打率最低的族群,推測可能是因為這幾年才納入公費的對象,還需要加強宣導。

但除了中央認定五大族群慢性病、老年人、小孩等之外,其實台北市還有針對「居家式托育人員」及「市府第一線櫃檯人員及身心障礙員工」等,一共有16個對象族群也可以公費施打,符合資格的民眾就不需要額外自費施打,且針對不同對象,需要準備的證件也有所不同。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不管公費還是自費,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昨天記者會中表示:「今年自費疫苗的量供應較多,希望自費部分能達31%以上的施打率,希望施打流感疫苗大家一起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此外,北市衛生局提醒設籍臺北市滿65歲以上尚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輩也可以多加利用,也可以併同流感疫苗一起接種,得到雙重保護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

新冠流感雙夾攻!800萬疫苗不夠打怎麼辦?張上淳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