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水真的有那麼神奇嗎?幫你解開它對健康的7大疑惑

有許多民眾不喜歡喝自開水,為了替飲水加味,把腦筋動到檸檬上面,改用檸檬切片泡水來飲用,坊間更有許多將檸檬水維護健康功效說得極為神奇的說法,連不少知名女星都把自己維持美麗面貎與纖細身材的成果都歸功於飲用檸檬水。檸檬水真的有那麼多神奇的功效嗎?

以下列出坊間傳聞檸檬水對健康的7種說法,讓我們逐一來進行檢視,解開民眾對檸檬水的疑惑。

喝檸檬水可以減肥?

大陸女星趙薇聲稱利用檸檬水減肥法,一週下來成效顯著,而韓星宋慧喬更表示自己每天喝下3000cc的檸檬水,再搭配運動來保持身材。

事實上,所謂的檸檬水減肥法,是指利用檸檬中的檸檬酸來促進熱量代謝,增加腸胃蠕動,但檸檬水只適合做為減肥的替代工具(例如取代碳酸飲料或其他含糖飲料),由於熱量低,有助於減輕整體的熱量限制。

但這招也不是人人適用,尤其是腸胃較差的人,就有人為了快速減肥而採取空腹喝檸檬水的方法,結果引發胃炎。所以營養師建議若空腹飲用檸檬水,千萬別加太多檸檬,以免引胃部不適。

二、喝檸檬水可以治療癌症?

網路上有不少傳言說檸檬可以殺死癌細胞,而不會影響健康細胞。DNA損傷是導致癌細胞病變的主因之一,而檸檬含有黃酮類成分,當中柚皮素成分具有促進DNA損傷修復的功能,可以保護細胞,或是預防癌變,但是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結果證實檸檬可以治療癌症

三、喝檸檬水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並排毒?

有人說早上喝一杯檸檬水可以促進一整天的新陳代謝,但事實上沒有任何研究指出檸檬具有此一功效,還不如辣椒能透過辣椒素暫時加速身體新陳代謝。頂多是在水中添加檸檬可以幫助喝更多的水,這樣對身體是有好處。

至於喝檸檬水可以清除體內毒素的說法也缺乏研究立論的支持,因為腎臟與肝臟就能完成排毒的工作,人體根本不需要外來食物來協助清潔。

喝檸檬水可以避免疾病並抗衰老?

說檸檬水可以避免疾病的說法是源自於人體會將酸性檸檬水變成鹼性物質的事實,但大多數的專家都認為食物的酸鹼度不會影響健康,但喝太多的檸檬水卻可能侵蝕牙齒的琺瑯質,傷害牙齒,所以喝完檸檬水千萬不要馬上刷牙,以免造成琺瑯質磨損。

此外,檸檬是很棒的抗氧化劑,但它卻不會逆轉老化的生理時鐘,想要促進膠原蛋白的產生與保存,建議除了飲用檸檬水之外,還是應該均衡攝取蔬菜與動物蛋白質。

有胃病的人不能喝檸檬水?

因盤檸檬酸性太強會刺激胃,所以胃酸過多或有胃疾的人的確不適合喝檸檬水,但是少數的檸檬酸卻是有助於幫助胃黏膜修復的作用,有胃酸過多問題的人只要把檸檬水泡淡一點飲用即可。

白天喝檸檬水會讓皮膚變黑嗎?

有傳言指白天喝檸檬水會讓皮膚長斑變黑,但這種說法僅限於皮膚對光敏感的人,並不適用於一般人。從科學的角度,食物中主要的光敏感物質包括葉綠素、核黃素、血紅素,如果說吃感光性強的食物會長斑變黑,那含血紅素極高的紅肉,以及含豐富葉綠素的綠葉菜都不能吃了。

喝檸檬水容易生腎結石?

有人說檸檬水不能跟含鈣的食物一起吃,以避免鈣與檸檬酸結合沉澱,並在體內生成結石,但這種說法並不正確,檸檬酸鈣會溶於水,檸檬水的碳酸鈣溶解度大是每100cc只有0.02公克,其實並不高。

而檸檬酸有利於食物中鈣、鎂、鐵、鋅等多礦物質的吸收,有研究證明檸檬酸對腎結石的預防有幫助。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