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僅有3位流感重症!陳時中曝疫苗沒多採購原因

由於今年流感疫苗超乎預期的速度搶打中,臨時政策轉彎讓許多想打的民眾打不到,有專家提出年初還來得及搶購,衛福部卻錯失時機。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沒有增購的原因主要是看到重症個案往下滑,且南半球的秋冬流感沒有大流行,因此認為維持一樣的比例就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口罩戴好加疫苗群體免疫!民眾不怕流感季

由於今年年初從疫情發生開始後,流感人數急速下降,至今僅有3位流感病發重症的個案,陳時中:「今年病情控制比較好,門急診就診人次都有下降,整個流行病控制相對好,代表戴口罩例行防疫新生活帶來的效果。只要口罩戴好,加上疫苗的群體免疫,其實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因為觀察到2-3月流感重症大幅下滑,病人也變得相對少,陳時中說:「因為也觀察一下南半球的情況,認為維持一樣的施打比例,就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因為南半球也沒有發生流行,甚至比以往低,以目前自費疫苗已經增加,就可以因應流行的疫情。」

未分梯施打!陳時中:施打時間縮短防疫效果更即時

既然今年情況已經超乎預期,明天流感疫苗會怎麼處理?疾病管制署莊人祥發言人解釋:「每年的流感疫苗要打多少,會在這個流感季打到一個段落再做檢討,再看下一個流感季要不要多買,會再做一個內部的討論,如果部內都認可就會再增加。」

只是不少基層診所、醫師人員、衛生局都有反應,往年因為有分梯次施打,比較沒有混亂甚至排擠效應,今年全部施打反而造成許多麻煩。對此,陳時中也回應:「這次施打時間縮得比較短,是希望防疫的效果會比較即時,同時也鼓勵自費疫苗的採購。」

高風險的族群接種率越高效益會越好

疫苗從105開始施打至今,接種的量是非常高,合計第12天為止已完成318.1萬劑,陳時中說:「前期打得量的很高,一開始比較高,第一波打完很快就打了,陸陸續續施打量是往下,大家不用恐慌,這星期已經有明顯數目有降下來。」

陳時中也再三強調:「疫苗的政策不是讓每個人都打,是要達到群體免疫效果,打到25%就夠了,當高風險的族群接種率越高,效益會越好,重要需要的保護卻打得少,這樣防疫效果就會比較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