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二度公告疫苗用罄暫停施打!疾管署:醫學中心每日配送300劑

流感疫苗接種踴躍,各地都傳出民眾排不到疫苗接種,台大醫院在今天再度公告公費疫苗暫停施打,是本月第二次因疫苗用完公告暫停施打。對此,疾管署表示已經和北市衛生局聯繫過,表示每天都還是會分法給醫學中心至少300劑疫苗,只其中部分還需要供給醫護人員施打。

今天一早台大醫院又在貼出公告,指出因獲配的公費流感疫苗再度用罄,暫停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後續視疫苗供應情形,再行公告。只是這是105日疫苗開打至今,二度出現疫苗暫停服務。事實上在雙北不是台大醫院,包含台北榮總醫院公費疫苗也暫停。

面對這樣的情況,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緊急在下午記者會中表示:「已經台北市衛生局聯繫過,規則他們每天提供醫學中心300劑,包括台大醫院在內,但這300劑也需要提供院內醫護人員接種,當然還是希望以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

現有目前每日供給量醫學中心300劑、區域醫院200劑、地區醫院100劑、診所由過往接種情形來分配。各地對疫苗仍是供不應求的情況,羅一鈞表示:「本週會趕快在家加99.9萬劑配送到各縣市,累積至今已配送549萬劑,預計113日以前會把603萬劑全部配送完畢。」

由於打不到的民眾,通通希望打自費疫苗,羅一鈞說:「目前自費疫苗市場上還有,只是分布不均,但自費疫苗並不是在疾管署掌握的系統中,這邊無法知道各醫院剩多少,且這個數字會變動當中。」

建議民眾若要施打自費,可以到就近的診所詢問,如果真的要到醫院接種,可以先打電話詢問剩餘得疫苗。但羅一鈞強調:「流感疫苗不能取代新冠疫苗,不要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可以預防新冠感染,只是能預防相關新冠的後遺症。」

由於暫緩50-64歲的族群施打疫苗後,是否對於幼兒的接種率有上升,羅一鈞回應:「到昨天為止幼兒施打率為25%而已,相較6536%還是比較低,因為目標其實要到55.5%,希望幼兒盡快把握時間接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