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施打率降 陳時中分析兩大原因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引發國人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天記者會中坦言,疫苗施打率略降,推測有兩大原因是,一、民眾對疫苗有所擔憂,二、前陣子已有大批民眾完成接種,速度自然會放緩。但最近幾天接種人數下降,對照往年還在合理範圍。

在流感疫苗開打第一週時,最高單日創下45.2萬人接種,但到了第三週以後,單日頂多十萬上下,陳時中表示:「這幾天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稍微下降,幅度並不大,顯示施打熱潮緩解。」

熱潮從施打第三週後明顯下降,會有這樣的緩解推測因為南韓傳出流感疫苗死亡的案例,台灣民眾開始出現疑慮,可能會再觀望。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可以看到,從疫苗副作用消息出來後,民眾在關注流感疫苗的話題時,會特別留意接種後的「反應」、「嚴重」、「風險」、「影響」、「症狀」等關鍵字。

除此之外,目前接種總數已達435.7萬劑,依照往年經驗,當公費流感疫苗總量打了2/33/4,民眾對疫苗的需求開始往下降。流感疫苗出現多風波,但陳時中強調:「接種疫苗利多於弊。」

由於有藝人首次打流感疫苗後連日暈眩,有的藝人表示自己接種後出現上吐下症狀。陳時中表示:「這都只是陳述自己的經歷,但這些不適症狀不見得是疫苗引起。」

不良事件與副作用是兩回事,陳時中說:「如果一個人最近剛打過疫苗,打完後臉出現癢癢的,自然會聯想到是不是因為打疫苗的緣故,但如果沒有打疫苗,可能根本不會有這樣的聯想。」即便如此,疾管署對於任何通報案例仍不掉以輕心,只要有通報,都會去了解關聯性並檢視國際報告,提高警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接種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重症醫師解析疫苗必知四大要點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