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跟進賽諾菲疫苗停打!周志浩加開記者會解釋台灣未停打原因

國際上新加坡、馬來西亞都宣布停打賽諾菲的流感疫苗,加上今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出席廣播節目中提及,認為也該暫時緩打,讓停打賽諾菲疫苗議題再度引發熱議。疾管署長周志浩今天傍晚親自再次說明,除了解釋 2006 年停打事件之外,也強調經諮詢專家後,認為沒有停打的必要性。

楊志良在廣播節目中表示,2006 年 10 月,以色列出現四起疑似施打流感疫苗之後的死亡案例,當年打的就是「賽諾菲」,消息傳回台灣,為求慎重衛生署立即宣布停打。因此現在不少民眾認為當年停打,為什麼現在沒有停打。

對此,周志浩解釋:「2006年流感疫苗開打不久,以色列出現接種賽諾菲疫苗後猝死個案,當時因正逢放假,聯繫以色列衛生單位未得到疫苗相關回覆,因不知道何時才能掌握資訊,當時的疾病管制局在10月23日宣布停打,不料隔日就收到以色列官方回覆。」

後來以色列回覆猝死與疫苗施打無關,且被懷疑的疫苗與國內不同批號,所以馬上就在10月24日恢復施打,周志浩說:「換句話說,當初只停打一天。」

而如今韓國出現死亡的個案,疾管署在第一時間也有掌握狀況,證實韓國與台灣的疫苗批號不同,周志浩說:「徵詢過台灣專家建議,也都評估不需要停止施打。」

周志浩解釋為什麼馬來西亞、新加坡會停止接種,兩國在公開資料中說明,國內並無不良事件,停打原因是為了「謹慎」。但像歐洲國家是施打賽諾菲疫苗最多的地區,並沒有因此決定停打,目前也都如期施打,只要繼續觀察即可。

但賽諾菲疫苗事件引起需多家長恐慌,希望不要施打在幼兒,甚至傳言有要抵制賽諾菲疫苗,對此,周志浩回應:「為疫苗安全性作保證,因為我們比大家更關心,如今幼兒接種率正逐步增加,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