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不良通報反應增3死!疾管署:研判與疫苗無關

流感疫苗已接種快將近一個月,今天疾管署再公布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的新增個案,新增三名死亡,但初步研判三名都是與疫苗無關,也分別是三種不同廠牌的疫苗,單純是因為本身的慢性病導致。

莊人祥說明:「這3例自身都有潛在疾病,昨也有報告施打疫苗的副作用,如是有立即性反應就是過敏性休克,但三例看起來都像是自身病程,和流感接種關聯性不大,如家屬要申請接種受害救濟,會再做協助。」

但近期流感不良反應個案數量增加,本週再新增112件不良反應,除了3例死亡外,危及生命的個案還是跟先前一樣保持兩個個案。

目前累積不良反應通報共有192案例,其中嚴重不良反應有54個,非嚴重不良反應138個,死亡現在累積7個,導致病人住院或延遲住院有17個。

雖然這些不良反應個案不一定真的跟疫苗有關,對此,莊人祥解釋:「通報系統設計就是這樣,如果無法排除就會通報;有關疫苗安全性,還是由獨立讓藥品不良反應中心評估,每周都會有周報。」

由於民眾對於賽諾菲疫苗有許多疑慮,莊人祥表示:「從目前到現在有看到特別問題嗎,韓國流感疫苗除了賽諾菲外,不是所有死亡個案都集中在賽諾菲。」

另外,新加坡跟馬來西亞都還有一個韓國疫苗,莊人祥解釋:「這是因為他們會比較謹慎的原因,但台灣沒有韓國的疫苗,但他們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跟疫苗有過的訊號出來,也會獨立請食藥署作分析,也會持續把這些狀況跟專家討論,有什麼不安全的事件發生,某個疫苗有問圖一定會做後續的處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