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也是免疫疾病!看診時多問「這句」更快找到正確科別

根據乾癬協會觀察,有高達 4 成的乾癬病友只會注意皮膚徵狀,曾自行中斷治療,但乾癬其實是免疫疾病,不只會影響皮膚,也會影響身體的其他器官,建議民眾若發現有類似症狀,在皮膚科就診的時候可以詢問醫師是否需要去風濕過敏免疫科,也許能更快得到治療。

乾癬是皮膚的免疫系統失調

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不具傳染性,但會反覆發作。因為皮膚的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的生長,患者皮膚會呈現邊界明顯的紅斑、銀屑。

目前統計上男女的發生率相同,且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出現,不過好發年紀約在 30-39 歲之間,以及 50-69 歲之間。台灣每年因乾癬就診的人數大概是 8 萬人,男生平均出現在 35.5 歲,女性為 30.4 歲。

乾癬可能會出現在皮膚很多個地方,從頭皮、全身大範圍,甚至是指甲都有可能,且也可能會合併自體免疫疾病、關節炎、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癌症等,這是患者常常會忽略的部分。

為什麼會有乾癬?

乾癬目前會發生的原因還在研究中,因牽扯到免疫系統和皮膚系統的交互關係,發病原因沒那麼明確,可能與抽菸、肥胖、藥物使用、感染、內分泌等環境因素有關。不過乾癬具有遺傳性,當父母一人患有乾癬,子女發病的機率是 8.1%,當父母兩人都有乾癬時,子女發病的機率會增加到 41%。

乾癬要怎麼就診?記得多問醫師免疫系統相關的問題

通常民眾看到自己的皮膚長了奇怪的東西都會先想到皮膚科,請皮膚科醫師看看究竟是什麼問題,然而乾癬的發生原因其實是因為免疫系統出問題,因此皮膚科醫師在確定這是乾癬的症狀後,可能會將患者轉介到風濕過敏免疫科。

醫師會根據乾癬侵犯的面積、發紅程度、病灶厚度和脫屑狀況計算出乾癬範圍暨嚴重程度,再加上評估皮膚問題對生活品質的影響,來判斷乾癬的嚴重程度。

建議民眾在不確定自己的皮膚症狀是否為乾癬時,去皮膚科看診時可以多問一句:「請問我這是乾癬症狀嗎?」或是「我這個病是跟免疫系統有關係嗎?」這樣也許能讓患者更快獲得正確的治療。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皮膚科教育研究、新光藥訊第一五零期

文 ∕ 莊筱彤 圖 ∕蘇鈺婷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得乾癬?6個乾癬常見的致病原因

乾癬患者「曬」過頭會惡化!超過5分鐘,2步驟防曬一定要做到

乾癬藥物效果差怎麼辦?醫師給出目前最佳解:已有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