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打賽諾菲疫苗!又多一起不良反應疑似「格林巴利症候群」加護病房治療中

流感疫苗不良事件引起民眾高度關注,疾管署今日公布一名50歲的基隆婦人在10月接種疫苗後出現四肢麻痺、味覺喪失,懷疑是「格林巴利症候群」,目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雖然醫師初步判別跟疫苗無關。

每週約有9例格林巴利症候群!仍需調查是否與疫苗相關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婦女在10/15接種流感疫苗,後來出現四肢麻痺,10/25到急診就診,持續有味覺喪失、背部酸痛的問題,10/27通報不良事件,到目前為止出現吞嚥困難、無法進食、洗腎。」

先前台中也是名個案也是在接種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BS),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對於這連續兩起案件是否都是同家疫苗廠牌,莊人祥說:「雖然該兩起個案打得都是賽諾菲疫苗,但是批號不一樣。」

各廠牌疫苗發生不良事件通報數目

莊人祥說:「在一般而言,根據大部分的研究都說流感疫苗跟格林巴利症候群沒有相關,只有一兩個研究說一點相關。但根據健保資料統計,每個星期大概會發生9起這樣的個案,到底跟疫苗有沒有相關,會進一步調查,還要確認有沒有其他病毒、細菌感染。」

只是因為該名個案也有出現「味覺喪失」讓人聯想到新冠肺炎,莊人祥說:「不是只有新加會導致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也有可能嗅覺喪失,沒有太多疑似症狀醫院就不會採檢。」

格林巴利症候群藉由呼吸道、腸道感染引起

因為公布個案的婦人家屬認為婦人平時身體健康,懷疑症狀是施打疫苗所引起,莊人祥表示:「會請衛生局提供給家屬後續救濟的申請。」

格林巴利症候群其實是一種罕見的疾病,長庚兒童急診醫師吳昌騰曾在臉書上解釋:「格林巴利症候群為急性的免疫介導的脫髓鞘神經病變,導致信號傳遞減少,肌肉進行性無力和麻痺。主要由呼吸道感染(例如:流感)和腸道感染引起和觸發。」

發生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吳昌騰說明:「年齡超過50歲的人患GBS的風險最大。而先前研究發現,在接種疫苗後的前2至3週內,發生GBS的風險最高。」

另外,在接受流感疫苗接種的個體中,GBS的發病率約為百萬分之一至二,推測是涉及內毒素和疫苗誘導的自身免疫的協同作用導致機轉。接連兩起類似個案,恐怕讓民眾對於流感疫苗恐怕會更加謹慎,只是跟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不良通報事件比起往年其實沒有太大差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接種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重症醫師解析疫苗必知四大要點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