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愛因斯坦的大腦有什麼不一樣嗎?

合成圖 部分↓ iStock-636715618

1921年的諾貝爾獎得主,被譽為20世界最聰明者的天才物理學家的愛因斯坦在以76歲的年經辭世後,他的大腦在7.5小時之內被切除下來,以供後人研究之用。我們皆來揭開他的大腦和常人有何不同?

出乎意料之外 大腦比一般男性小

1955年4月,愛因斯坦在普林斯頓辭世,該院的病理主任哈維醫師(Thomas S. Harvey)在取得其長子漢斯同意後,將愛因斯坦的大腦取出,並將其取出進行科學研究。

哈維本以為自己會看到巨型的大腦,但意外的是愛因斯坦的大腦較一般男性小,秤重後發現其重量為1230克,低於一般男性的平均值約1300克。然後,哈維把愛因斯坦的腦子切成240塊,並認真的對這些組織進行研究。

愛因斯坦大腦的特別之處

愛因斯坦大腦的皺褶並不多,但都聚集在頭頂的頂葉位置,比其他解剖的大腦多出15%,這是掌管空間影像或立體旋轉功能的區域,科學家推斷,愛因斯坦可能因為這個腦區特別發達,所以有別於常人看待空間與時間的觀點,發明了時空相對論。

除此之外,愛因斯坦腦區的4個部位,有高於常人的神經膠細胞(glia)數量,神經細胞數被科學證實,與高智商及記憶力有關;而局部發達的前額葉、體感、運動及枕葉等4處皮質被認為和抽象思考及決策、感覺及動作及視覺上的優異有關。

還有他位於大腦皮層下方的胼胝體也非常發達,胼胝體是腦中最大的神經纖維組織,負責連結左右腦,神經連結發達代表著整合左右腦區的能力極佳,也與其出眾的數學能力和理解空間的能力息息相關

以上的證據讓科學家推斷,人類大腦的進化方向並非朝著增加尺寸,而是增加大腦的皮質結構和鏈結;特化的腦區將提升專業分工的能力,而緊密的神經網絡連結增加了資訊整合的效率。相對於大腦袋要消耗更多能量運作,局部強化的腦區加上發達的神經連結,更能增加腦部運作效能,造就天才的大腦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