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接種完流感疫苗心肌炎過世!莊人祥:搜集資料由委員判定

今年9月一名產婦生產完後,在十月接種流感疫苗,但不料隔天便出現急性心肌炎緊急住進加護病房,年僅28歲的年輕媽媽在與死神拔河後仍不幸過世。對此,疾管署也證實此消息,表示非常遺憾這樣的事情發生,目前已經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會搜集該產婦在醫院的相關資料,尚未接獲家屬申請解剖要求。

事情回到今年九月,該名產婦剛生產完約1個月後,經過醫生評估後接種塞諾菲流感疫苗,但不料隔天便開始出現高燒38.5度、心跳飆破140休克倒地,送往醫院急診後緊急裝上葉克膜,醫院也發出病危通知,最終判定為急性心肌炎,必須等待換心。

但經過56天後,女子仍然不敵病魔離世,家屬一度質疑疫苗的安全性,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到底跟疫苗有沒有關係,由委員會來鑑定,不方便多說什麼,根據過去全球施打流感億苗的經驗都非常安全。」

由於這起個案引起國人高度關注,莊人祥說:「有關這個個案會搜集在醫院病歷的資料,以及他先前有在醫院做過病毒的培養,但結果還沒出來。所有病例都調完之後,把資料搜集完整後給委員做審查,並在委員會上做討論。」

只是流感疫苗屬於非活性疫苗,根據現在文獻都認為流感疫苗跟心肌炎較無相關,恐怕要釐清到底是不是與疫苗有關還需要進一步解剖。

這樣的消息對於的家屬而言難以接受,女子先生更在臉書上透露:「2020是我最開心的一年,也是我最痛心的一年」,從生產完施打疫苗,到住進加護病房,不過短短幾天的時間,健康的妻子就全身插管躺在病床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歐洲每17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面臨6個月艱難疫情大流行

12/1秋冬防疫專案正式啟動!檢驗升級3大方向一次看

日本疫情失控單日確診再創新高!專家擬調高疫情警戒至最高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