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會打亂體內生物鐘喔~

pexels

2017年諾貝爾生醫學獎,頒給了發現生物鐘基因的科學家,讓許多研究人員開始對生物鐘基因的調控機制產生興趣,最近生物學家研究發現,不吃早餐,將會打亂人體內的生物鐘。

一般大眾都普遍認知,不吃早餐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但尚未有科學的明確研究來指出,不吃早餐和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的確切關係。

早餐影響生物鐘基因研究調查

特拉維夫大學的一項發表在《Diabetes Care》雜誌上的最新研究指出,早餐會影響飯後血糖和胰島素的生物鐘基因調控。

這項研究招募了18名健康志願者和18名患有糖尿病的肥胖志願者,並讓他們一天吃早餐和午餐,另一天只吃午餐,然後進行血液測試,來分析他們的血糖、胰島素和生物鐘基因的表達狀況。

不吃早餐打亂體內生物鐘

血液檢測的結果顯示,無論是健康的人或是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都會使減肥相關的生物鐘基因表現量變差,連帶也會讓血醣增高和胰島素的反應變差。也說明了,沒有暴飲暴食下的狀態,不吃早餐也會導致體重增加。

而吃早餐的組別,會使與減肥相關的生物鐘基因表達量增加,並在午餐後調整了體內的葡萄糖和胰島素的濃度。

研究的領導者Jakubowicz教授表示:「吃早餐可以觸發生物鐘基因表現,改善血糖控制。生物鐘基因不僅調節葡萄糖代謝的晝夜生理變化,還能調節我們的體重、血壓、內皮功能和動脈粥樣硬化。適當的用餐時間,比如說在9:30前,可能會改善身體的整個新陳代謝,促進體重減輕,延緩與2型糖尿病和其他與年齡相關的併發症。」

最後,Jakubowicz教授表示:「我們能在短短的四個小時內改變基因表現,這點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