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19/國產疫苗研發面臨困境?陳時中:仍對此抱以厚望

疫苗至今是全球終結疫情的寄盼,國外疫苗發展不斷有新的突破,也已經開始實際接種,但相對國內疫苗相對發展的進度稍延落後,原本國光生技進度最為領先,但現抗體力價不符預期,遲遲無法通過審核,原本預計取得3億元全額補助確實有些困難。

消息傳出後讓國內國人對疫苗相對無法有信心,但陳時中喊話:「還是要對我產疫苗寄與厚望,目前也保持獎勵的方式,疫苗最後還是covid19都還是流感化,就是每年都要打,國產疫苗還是要努力才能夠生存、有貢獻,我們對此抱以厚望。」

國光生技發布聲明表示,國家正處於防疫緊急狀態,以國光目前試驗策略來執行第二期臨床試驗,將能縮短整體研發、及早提供EUA所需疫苗。

此外,陳時中強調:「國產疫苗站在獎勵的角度來看,當然希望速度能夠越快越好,但這個快裡面要有效安全,因此安全審查很嚴格,程序上可以幫忙縮短時間,但免疫抗原要有一定的結果,至少要達到80-90%。」也要求疫苗廠提出改善的計畫。

只是問到國外採購疫苗的進度,至今陳時中還不願鬆口,坦言現在還在談判的階段,最快預計下週可以公佈。

未來新的一年疫情對國內生活影響走向為何?陳時中也說:「防疫新生活是一環、抗病毒藥物、疫苗也是一環,三個都能穩定後就是世界秩序在恢復,不能單靠一個疫苗,不希望在打疫苗同時開始鬆懈,反而我比較擔心打疫苗的時候再引起一波疫情。」

至於疫苗會不會有效?陳時中說「現在有很多研究指出有效,現在等待更多的科學證據指出能有效多久。」

當然包含很多台商可能在中國大陸已經接種過當地的疫苗,希望返台後能夠減少檢疫的時間,對此陳時中回應:「當然如果可以佐證證明有充足的抗體不至於感染,或是傳染的可能,會考慮台商泡泡的方式,只是怎麼認證、及相關資料、觀察期間夠不夠也都還要討論,目前沒有這樣的計畫,但未來肯定會有這樣的計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 19/憂本土個案造成社區風險!疾管署急發函注意社區病例加強採檢

COVID19/WHO首席科學家:2021年底之前不太可能有群體免疫

染疫機師足跡不只在好市多!指揮中心:洩漏足跡會請政風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