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19/慎防變種病毒!明華航班機從倫敦返台120人直接進集中檢疫所

由於英國出現變種病毒,各國都減少飛往英國的航班,加上亞洲地區在日本、新加玻都已經出現變種病毒的案例,而華航明天晚上將有一班從倫敦返台的班次,預計會有120名旅客,變種病毒是否會影響台灣,這120位旅客將是關鍵。全部的旅客除了直接進入集中檢疫所,都將進行兩次採檢。

交通部已有安排六部的巴士,所有旅客上車後都會採取梅花座,指揮官陳時中說:「120位從英國要回來的旅客一定要都要採檢,不只是檢疫完才採檢,
顧及到病毒有些未知的情況,所以入境後有一部分人到機場做採檢、一部分在檢疫所做採檢。」

只是過往都只是針對有症狀的人才會採檢兩次,陳時中解釋:「現在是為了收集一些資料,對於未來防疫資料有所幫助。」主要就是因為外界對於新變種的病毒了解不多,已知在模型裡面得知會多70%的傳播力,是否造成更嚴重的傳染力,這部分現在還在研究。且包含只要14天內有英國旅遊史的旅客,都需要到集中檢疫所,根據統計現在已經有26位有旅遊史的旅客返台。

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說明:「以前期滿前採檢都沒辦法培養病毒,如果及早採檢的話讓集中檢疫所人員安全外,真的有獲取到病毒的話,也可以看國內有其他實驗室可以做研究,有很多大學、研究院都可以做相關研究。」

陳時中強調:「一開始感染的時後CT值一開始會比較低,比較有機會做基因的定序,對病毒的特性可以多一些瞭解,對於時序的變化可以了解比較多。」只是隨著越來越快到年節,外傳英國當地還有四千多名留學生尚未回國。

陳時中說:「在策略上沒有禁止回來,但就是回來要到集中檢疫所,之所以到集中檢疫所不是懲罰,因為這病毒傳播力高的話,在家裡如果有親密接觸者就比較容易傳染到,這樣會增加社區傳染的風險,會確保社區傳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為了因應這次英國班級回來,指揮中心並未像上回武漢包機返台時採取化學兵等高規格的方式,而是按照一般流程走,但對於機組人員採取加強檢疫14天。至於這120位旅客會送到哪個集中檢疫所?陳時中回應:「只要移動的距離越短越好,再來看及集中檢疫所的量分配。」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 19/憂本土個案造成社區風險!疾管署急發函注意社區病例加強採檢

COVID19/WHO首席科學家:2021年底之前不太可能有群體免疫

染疫機師足跡不只在好市多!指揮中心:洩漏足跡會請政風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