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憂全球濫用抗生素治療新冠造成「超級細菌」!疾管署回應了

正因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已造成180萬人死亡,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提出新的警告,他們發現正因為大流行期間,人們常過度使用抗生素,可能造成許多性傳染疾病增加抗藥性。對此指揮中心也回應,其實國內除非確診者有合併出現感染的情況,否則一般不會用抗生素治療,目前台灣沒有這樣的趨勢。

根據《New York Post》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中抗藥性專家巴爾基博士(Dr Hanan Balkhy )警告:「不該忽略過度濫用抗生素於治療新冠肺炎,因為在絕大多數感染者身上使用抗生素,並不會治癒他們或改善其症狀,但會讓患者體內存在已的細菌產生高度抗藥性。」

他舉例像是阿奇黴素,一種用於治療呼吸道感染的常用抗生素,已在疫情流行初期用於COVID-19治療,但專家發現社區中過度使用抗生素會加劇淋病中對抗生素的抗藥性。

英國抗微生物化學療法協會主席菲利普·霍華德教授在最新發表的論文中提到,在英國因COVID-19住院的患者中,大約四分之三接受了抗生素治療。但是只有不到1%的人被細菌感染。

就過度使用抗生素,抗藥性性持續增加,WHO專家們憂心可能催生「無法治癒」的超級性病,甚至滋生超級細菌。對此,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林詠青防疫醫師解釋:「新冠肺炎期間有些地方因為治療的使用過多抗生素,造成細菌大幅增加,以往抗生素在合理使用還沒推廣的時候,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就有增加的趨勢,因此台灣在多年前就有強調抗生素合理使用。」

強調醫師應該審慎評估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建議治療準則,評估病人的藥物。此外,疾管署強調對於超級細菌一直有在監測。「特別像是微生物的抗藥性,淋病的部分抗藥性的比例一直很低,且沒有上升的趨勢,外界討論超級性病沒有發生的情況。」林詠青說。

林詠青提到:「加上目前新冠肺炎致病原是病毒,正常情況不會使用抗生素,如非有他有病發症才會使用,但臨床醫師都有豐富經驗,在台灣不會因為疫情有過度使用抗生素的情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 19不會是最後一場疫病!WHO:未來恐有更嚴重流行病

憂本土個案造成社區風險!疾管署急發函注意社區病例加強採檢

染疫機師足跡不只在好市多!指揮中心:洩漏足跡會請政風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