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台北市跨年照辦有風險嗎?莊人祥:無本土社區傳染疑慮

由於近期國內疫情略有變化,先出現本土個案、又出現英國變異病毒株,讓許多縣市政府在跨年前一天取消跨年晚會活動,但台北市政府經過評估後認為仍可以舉辦,引來外界討論聲浪。對此,指揮中心也做出回應,表示不管是先前本土個案,還是後來英國變異病毒株都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是非常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大家會覺得是否有社區感染,當時發生航空機師群聚情況,雖然有發生一例本土病例,所有的該群聚觀察其已經過,以及案771的接觸者都做採檢,除了那幾位確定陽性,其他都是陰性,有關本土個案造成社區的疑慮是沒有。」

但接連兩天宣布英國出現變異病毒,已經有兩個進到台灣了,莊人祥強調:「但兩例都沒有進入社區的疑慮,有關社區傳播風險的疑慮可能有,但沒有證據傳播的風險,也是非常的低。」

對於台北市政府的決定指揮中心也予以尊重,莊人祥說:「根據在12/22希望各縣市考慮自己的量能,是否辦跨年暖壞,如果可以做到五個必要的防疫措施,就請地方政府就可以舉辦。」

  1. 主辦單位應於活動場域提供足量之手部清消用品、提高公共廁所之消毒頻率並設有醫療應變措施,且除指定販賣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
  2. 室內活動不得販售無座位票並落實實聯制,同時須規劃固定入口,且於入口處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
  3. 參與活動者於活動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經勸導不聽者,予以裁罰。
  4.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之民眾(包括表演者及活動工作人員),不得參加相關活動。
  5. 為利通知防疫相關訊息,請參加民眾攜帶手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 19/第二例英國變異病毒株現蹤!從英返台留學生病毒量高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賴明詔:疫苗至少等一年以上才有效用!新冠週年後台灣還有這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