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WHO警告:新變種病毒讓醫院處於危險之中!難靠疫苗防範傳播

越來越多國家發現新變種病毒的蹤跡,連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在週一的記者會中,提出嚴峻警告,譚德賽表示:「新變種具有更強的傳染性,可能會讓病例激增、大量患者住院治療,對醫院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計,不只在英國、美國、加拿大、南非和尼日利亞等國家中發現了Covid-19的新變種。跟據《路透社》報導,日本衛生當局上週末宣布,他們在四名來自巴西的入境者中發現了另一種新變種。 

除了已知傳染力強外,外界在討論是否變異病毒特別能感染年輕族群,因為以色列25% 重症源自 60 歲以下,跟過往認定不同,因此以色列衛生部助理總司長 Itamar Grotto 認為:「這是因為英國變異新冠病毒在年輕人和兒童族群更具感染力。」

雖然這樣的說法還沒證實,各國專家均表示:「似乎不會引起更嚴重的疾病或增加死亡風險。」但光是更強的傳染性已經讓各國憂心,變異病毒株已經對接近臨界點的醫務人員和醫院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譚德賽補充說明:「因變異病毒醫院承受的額外壓力也會影響其他衛生服務,這意味著醫院資源更加有限,像是手術、其他檢查都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

面對變種病毒的出現,最關注仍是否影響疫苗的有效性,西雅圖的弗雷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病毒學家傑西·布魯姆(Jesse Bloom)認為:「我很樂觀,即使有了這些突變,免疫力也不會突然對我們失敗。」

但想藉由疫苗來防範新變異病毒株恐怕不是方法,世界衛生組織的首席科學家也警告說,即使許多國家開始推行疫苗接種計劃以停止COVID-19傳播,但今年達到群體免疫的可能性也極低。

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博士強調:「即使疫苗開始保護最弱勢群體,我們也不會在2021年實現任何群體免疫。」特別是當新變種病毒具有極強的傳染性,70%的疫苗接種率可能不夠,需要更高的閾值。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倫敦市長宣布進入「重大事件」!醫療體系崩潰恐讓更多患者死亡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WHO正式通報:新冠病毒有4株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增加症狀未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