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一人一戶新制昨天上路!12位旅客定集中檢疫所一度沒床位

昨天是指揮中心「一人一戶」新制上路第一天,雖然沒有返台民眾因此被開罰,在確實在機場有不少小插曲,有的民眾沒有安排居家隔離的地點,也有的民眾訂了防疫旅館卻被告知分配房數少於當日入境人數,被迫卡在國門。對此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客因為航班混亂提前入境,才會出現「額外入境者」的狀況。

指揮中心從1/15號開始,所有返國者居家檢疫都必須要「一人一戶」,防疫規範更加嚴格,以往一同返國的家庭可以一起被隔離,但現在都被要求要「一人一戶」,因此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需求量大增。

但明明不少旅客返台前都已經先預訂集中檢疫所,卻發現在入境後無法驗證,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天有受到影響有12人,因為全球航班一直在改變,有提前入境或是登機的時候沒有把入境機場寫的清楚,造成一些問題。」針對訂房情形,醫福會表示,1月15日共接獲39件由1922轉介之民眾諮詢,其中屬於系統問題的僅1件,為民眾使用手機訂房,因登記期間頁面多次重整至訂房識別碼跳掉。

指揮中心建議搭機回國之前可以先查詢已經預訂集中檢疫送的代碼,查了如果查不到可以透過1922詢問,針對航班的資料做後續更改航班的時間,就不會再發生像昨天那樣的問題。

指揮中心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也建議,當訂完集中檢疫房完後會有一張收執聯,會告訴你識別碼,如果找不到也可以到入境檢疫系統查詢,裡面同時就有繳費的記錄。指揮中心強調,集中檢疫所的房間是足夠的,只要民眾確認已至系統訂房完成,已獲得訂房代碼都可入住集中檢疫所,不受原申請時間限制。

訂完集中檢疫所後會出現訂房代碼。

根據目前集中檢疫所的狀況,從1/12-1/15總共232人入境,最高峰是在1/15122人,全部都順利入住,至今還沒有民眾真的違反一人一戶政策而被開罰,昨天僅有3位旅客在入境沒有安排居家檢疫的地點,在入境之後就訂到防疫旅宿,所以沒有受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中國疫情多地擴散、死灰復燃!專家:病毒已傳播一段時間

醫護染疫讓醫界繃緊神經!疾管署急發醫界通函+無預警查核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