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療藥物出現異物!東洋9千劑緊急下架回收

東洋藥品生產用於治療胰臟癌膀胱癌、非小細胞肺癌的癌症用藥「健仕注射液38毫克/毫升」,被醫院通報發現產品出現異物混入,食藥署緊急要求9000劑產品下架回收外,也要求廠商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由於此外藥物是屬於注射用藥,直接注入人體,若有異物危害性較高,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因此廠商啟動調查,發現目前只有這批號的這一支注射液有問題。」

本次回收批號為:LTW2015 9000支,佔年度用量不多,幾乎不會影響病人用藥。但藥品主要用於要用於非小細胞肺癌、胰臟癌、膀胱癌,也可用於局部復發且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的乳癌患者

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1025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若廠商無法於期限內完成回收作業將以藥事法處新台幣20500萬元罰鍰。

對此,東洋藥品也緊急發布新聞稿回應,當接獲當報後立即回收個案藥品進行分析並同步確認製程品質,經確認比對,同批號藥品未有其他任何通報,而前後批號藥品抽驗也符合標準。

目前通知醫院暫停使用同批號藥物,說明台灣東洋將立即啟動自主回收機制,預計本周可全數回收完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中藥西藥隔多久吃好?一起吃小心交互作用影響更傷身

服用降血壓藥物不能配咖啡!應隔一個小時免於交互作用 這類藥品都該注意

吃降血壓藥別碰香蕉!藥物、食物有5大交互作用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