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案899感染源還沒找到!陳時中:不排除無症狀帶原者傳播

部桃醫院群聚事件累積至今15人確診,雖然已經連續5天沒有新增個案,但因為案899、案890至今還沒找到感染源,讓外界較為疑慮。指揮官陳時中說:「傳播媒介無論是人或物,無症狀或其他情況帶原的人再傳過來也有可能,但現在重點是把院內。」

由於案899、案890是在原本的綠區內確診,引發專家們憂心,擔心疫情早已經擴散出去,指揮中心積極在尋找感染源頭,針對案899的接觸者都進行PCR、血清抗體的檢驗,如今236人都採檢過後全部都是陰性。

陳時中說:「第一、在機構裡傳染的可能性,已經是幾乎確定的。第二、一定會是有一個媒介傳染的,無論人或物都有可能,環境上包括人的移動有接觸到,再進行觸碰,無症狀或其他情況帶原的人再傳過來也有可能,因此才會做相關環境採檢跟人員的血清檢查,也是為了要釐清這點。」

因為現在知道案899同樣也是主流病毒D614G帶有L452R病毒變異,會造成該醫院的群聚事件都是同一種病毒株,也藉此排除其他感染來源的可能性,只是目前無法釐清是從何得到感染。陳時中認為:「現階段因為已經認定是院內感染,最重要是卻被醫院內的安全性才是最重要。」

另外,羅一鈞補充:「之後將對全院2601人進行篩檢,包含外包人員、清潔人員等等都會採檢,只是其中部桃事件1498位的員工已經採檢過,比例高達58%,這樣的篩檢是作為一個風險評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染疫後的劫後餘生!新冠肺炎「後遺症」讓每口呼吸都錐心般疼痛

新冠後遺症/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國內專家首次剖析康復者現況

世衛更新COVID-19治療新建議!染疫患者、有後遺症康復者可使用抗凝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