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管制漏洞!陰性報告用買的?歐洲刑警組織:發現詐騙集團出售偽造證明

在疫情持續大流行的階段下,來往世界各國均需要「陰性採檢」證明,但如今有不肖商人動起歪腦筋,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警告,發現多起詐騙集團以高價出售偽造的陰性證明,讓旅客方便在各國之間遊走,很有可能造成疫情持續擴散。

在愛爾蘭和其他幾個歐洲國家、包含台灣也是,都要求三天內的PCR測試陰性證明才能入境該國,而陰性報告如今卻成了商品一樣在販售。歐洲刑警組織表示,發現的其中一起案例中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每張假的陰性證明的售價介於180美元至360美元(約5041元至10082元新台幣)。

且這些假的證明通常還會帶有真實實驗室的名稱,還能夠生產高質量的偽造,同時也可以在線上平台購買假證明,西班牙警察曾逮捕網路上以每張50美元(約1400元台幣)的價格出售假陰性PCR證明。

CNN》也調查發現,在英國一份可通過的PCR陰性證明價格高達273美元(約7648元台幣)。因此歐洲刑警組織發出預警通知,強調:「因應新冠肺炎進行的邊境管制,很可能讓詐騙份子持續製造及販售偽造檢驗證明。」

歐洲刑警組織也表示:「詐騙份子也能提供高品質印表機和不同軟體的形式,能夠生產高品質的仿造、偽造或假證明文件。」該怎麼在疫情期間,能夠有效的辨識出篩檢報告的真偽性,恐怕對於各國都是一大考驗。

對於這項消息,指揮中心也在記者會中作出回應,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證明入境的人拿的假的有困難,因為每個醫療機構都不一樣,目前也沒有世界流通認證的準則,但我們會對於歐洲進來的旅客會特別注意,但要從我們這端發覺有困難,從源頭破獲比較有機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後遺症/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國內專家首次剖析康復者現況

年節防疫大作戰/全家採買年貨防病毒 5 撇步!食材買回家這樣清理最乾淨

部桃清零計劃將於4日展開!全院PCR、抗體都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