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操勞!指揮官嘴角出現「唇皰疹」 陳時中:年紀大了併發症多

指揮中心成立一年多以來,除了疫情相對嚴重的時期外,幾乎天天都開記者會,經過桃園事件之後,指揮官陳時中脫下口罩時,意外被發現嘴唇上方出現疑似「唇皰疹」,對此陳時中今天也回應:「因為年紀大了併發症多,最近壓力比較大,小毛病都會跑出來,但精神還好。」

天天開記者會的阿中部長,被台大名醫施景中眼尖發現疑似長出「唇皰疹」,施醫師在臉書表示「部長短暫拿下口罩,我看見他似乎長唇皰疹,不過已經快癒合了」、「皰疹病毒與人類共存,在太累、生病或抵抗力低時,就會跑出來。」,呼籲陳時中要好好休息。

今天記者會中媒體詢問部長的身體狀況,陳時中回應:「年紀大了併發症表多,最近壓力比較大,小毛病都會跑出來,再過兩個星期還沒好,就代表身體狀況就是很糟糕。」

陳時中還開玩笑滴說:「你們(記者)還是看起來精神奕奕」,「年老了併發症就多,現在精神還好。」

事實上,唇皰疹就是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大多造成口腔嘴唇感染,但因為病毒感染會終生殘留體內無法根治,是可能反覆發作的,所以在第一次感染時稱作為「原發性」,再次復發會被稱作「次發性」。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解釋:「得完疱疹病毒之後,病毒就躲在神經結裡面,等到抵抗力不好的時候、熬夜、日夜顛倒、太疲累,病毒就會活化從病毒跑到嘴唇的旁邊,出現一些水泡,這時候就叫做次發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跟「唇皰疹」不一樣!從症狀、治療一表看懂差異

單純「疱疹」病毒有兩種表現!原發性、次發性症狀不一樣

容易與腸病毒混淆的「疱疹性口齦炎」!孩子發燒、口臭、牙齦紅腫就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