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將調整收費!陳時中透露從三大方向調整

健保費去年底宣布調漲至5.17%後,還有其他改革項目仍在持續研議中,包含健保署擬取消百元藥費以下及慢性病處方箋免部分負擔、藥品單次收費調整為40200元;檢驗檢查調高收費為50200元;急診輕症也會依醫院層級、檢傷分類調高250500元,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中透露最新進度。

陳時中表示:「會朝三個方向,一是提升品質。訂六年工作計畫、長時間健保支付安排,來提升品質;第二是負擔公平性,對退、復保的公平性,會需要修法。我們會在這個會期提出。第三是部分負擔,我們已有草案但需要再討論。不過小幅提升、對分級醫療有幫助作為我們的主軸。」

但根據《自由時報》消息指出,部分負擔調整主要有3方向,目前醫藥費百元以下與慢箋都未另外收費,但未來部分負擔將由病患自行負擔,藥費300元以下將收40元,金額若超過則依現制收2成,上限為200元。至於檢驗檢查項目,則依醫療院所層級而調整,未來民眾到診所、地區醫院、醫學中心檢驗檢查,收費將落在50200元。不過,這些方案仍在規畫討論中,有待部長做最後核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健保費率確定漲5.17%!7成以上每月增加70元以內

健保指示用藥給付擬取消?!藥師陳凱威點出影響民眾關鍵

健保差額醫材價格亂糟糟!消基會:血管塗藥支架價差 1.8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