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三月維持戴口罩勸導不聽可開罰!指揮中心列民眾戴口罩2常見錯誤

秋冬專案即將結束,當時指揮中心公告民眾在大型集會活動之民眾應全程佩戴口罩,此項政策原本擬定在228就要結束,但考量到各國還有變異病毒,此政策決定持續下去。戴口罩不僅降低新冠傳染,也防堵到一般的感冒及其他流行疾病,但指揮中心列提醒民眾戴口罩常有兩大錯誤習慣。

民眾都已習慣出門都要戴上口罩,只是戴久了常有一些疏漏,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親自示範,發現一些公眾人物戴口罩常見的小錯誤,有兩點要特別注意。

第一:沒有把口罩蓋在鼻子上

如果把口罩露出鼻孔下的話,甚至有些還露出嘴巴,所以飛沫還可能進入口鼻,這樣沒有防護效果。

第二:壓條沒有壓緊

就算口罩是有蓋著鼻子,但口罩上壓條也要壓緊,增加密合度。常常戴口罩戴久了就覺得比較悶,就把密和度調開,其實這樣就是有風險的,過濾性就會變差。

但從這一年來的觀察,陳時中提到:「大家都戴的很標準,以前有時候鼻子會露出來,現在都有好很多,只是有注意到有些來賓上節目的時候,沒有注意戴好,事實上媒體影響力很大,大家做正確的示範整體是有幫助的。」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病毒感染後會有長期慢性問題?專家:不只新冠病毒、「流感」也會

COVID-19/致命新冠病毒讓美國平均餘命下降一年! 二戰以來最大降幅

COVID-19/比瑞德西韋還有效!台灣團隊發現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潛力老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