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呼籲:各國應投入「新冠長期症狀」 研究!部分患者三個月後仍有後遺症

隨著疫情的變化,世衛組織歐洲司發布一項簡報,內容其中記錄了不同國家對患有「慢性COVID綜合症」(Long COVID),統計發現每十名COVID-19病人在感染病毒後3個月以後,還是會有持續的健康狀況,WHO呼籲各國地方衛生應認真對待此現象,應投入更多的研究。

根據《美國之聲》報導指出,世衛組織歐洲主任漢斯·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所謂的『Long COVID』被稱作「新冠長期症狀」或是「慢性COVID綜合症狀」,可能會有以下症狀,包括嚴重的疲勞、胸痛、頭痛、健忘、抑鬱、嗅覺喪失、反覆發燒、腹瀉和耳鳴。」 

該簡報指出說,約有四分之一的COVID-19患者在測試呈陽性後一個月出現症狀,而十分之二的人在12週後出現症狀,有的甚至維持更久。漢斯·克魯格說:「這種疾病在最初發現後不久,就有關於長期症狀持續的通報,令人無法置信而且不明所以。我們若要了解這種疾病的長期後遺症然後加以擺脫,就必須注意這類病患的狀況。」

漢斯·克魯強調:「長期患者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優先事項,同時應該是每個衛生部門的首要任務。」世衛歐洲辦事處呼籲各國和各機構應該要相互合作,以投入綜合研究議程。

相關後遺症問題持續被告國關注,漢斯·克魯也認為:「後遺症確實存在而且嚴重!」此作為當務之急,因為全球各地有些病患在感染數月後還會有令人擔憂的症狀。

為了解決這項困境,克魯格表示:「將結合世衛歐洲地區53國及中亞國家的力量,擬訂區域防疫策略。」世衛組織今年也曾主辦首場視訊座談會,探討所謂的「新冠長期症狀」,以針對這種現象加以適當界定、正式命名並協調研究方法。

此外,對於疫情走向發展克魯格也提出看法,他認為:「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我們對新冠病毒的了解,比起2020年剛開始傳播時,要了解得更多了」。他預測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將於2022年初結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後遺症/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國內專家首次剖析康復者現況
COVID-19/美國潛在第二大流行病正在各地興起!慢性COVID綜合症狀高達上百種
病毒感染後會有長期慢性問題?專家:不只新冠病毒、「流感」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