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備戰疫苗接種/避免副作用影響量能!指揮中心:要求醫護分批施打

首批AZ疫苗只剩最後一項試驗檢驗,就有機會正式開打!各家醫院也已規劃相關施打作業程序,但礙於歐洲國家出現出現有醫護接種後出現副作用等問題集體請假,疾管署也根據此狀況,避免醫護同時請假,也要求醫護分批施打,也頒布相關指引給醫院。

疾管署的指引指出:「因疫苗接種可能發生副作用,依據臨床事件結果顯示約數天至一週緩解,為避免影響對象工作,請同單位分批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特別是在歐洲國家陸續都有醫護出現副作用的報告,為了確保之後在國內醫護開打後,避醫護出現副作用需要休息時,造成醫護人力不足,莊人祥指出:「醫院會安排分批接種,區分照顧與非照顧、當值與未當值。」

特別是如果該名醫護正在照顧確診者時就先不要接種疫苗,一來避免醫護出現症狀時無法區分出是因為遭到感染,還是因為副作用的影響。所以醫院預計會擬定依施打單位人數採一定比例先行施打。

根據先前疾管署做的統計,預計有65的第一線醫護願意施打疫苗,等到責任醫療院所所有意願者接種完後,就會換其他醫院、診所,總人數預估有31.2萬人。

目前新冠疫苗接種目標希望達到65%的人口覆蓋率,若以疫苗來台的量來做劃分,開始接種後會分成三個階段的接種:

  • 第一階段:疫苗量低於200萬劑,提供給醫事人員、第一線防疫人員、社福照護體系人員和受照顧者優先施打。
  • 第二階段:疫苗取得量若達到200萬至1000萬劑,將開放65至上長者接種疫苗,目前預估至少要到今年六月以後。
  • 第三階段:疫苗取得量可望超過1000萬劑,接種對象也將全面開放,目前預估至少要到今年九月以後。

先前指揮官陳時中也提到若有餘力會提供給特殊需求的族群,像是商務人士、留學等可自費施打。

此外,疾管署也規劃發放「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紀錄卡」,記載個人資料、疫苗廠牌、批號、接種日期,民眾也能透過健康存摺查詢接種紀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帛琉旅遊泡泡要成行了?雙方為「篩檢」方式卡關

新冠肺炎自費採檢費用調降!北市聯合醫院調降至5000元

南韓3人打了新冠疫苗仍確診!專家:兩原因確診情況還會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