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AZ疫苗明起開始進行封緘!陳時中:最快下週一開始施打

首批AZ疫苗在今年三月初抵台,今天傍晚已經順利完成無菌檢驗,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傍晚再加開記者會說明疫苗最新進度:「經過食藥署安全性檢驗都通過,AZ疫苗是可以用的!預計最快是下週開始接種疫苗。」

根據既定程序,AZ疫苗經過外觀、鑑別、酸鹼度、細菌內毒素、無菌、DNA/protein比例、異常毒性試驗,一共7項的檢驗,如今檢驗完成後,明天開始將進行封緘,預計會在這個月19號公布施打時間。

陳時中說:「食藥署的檢驗傍晚剛剛出來,這些安全性的檢驗都通過,AZ疫苗是可以用的!至於未來怎麼施打或是相關適應症,會在這兩天請CDC召開會議,用國際整體資料做研判,最快預計是下週一開始接種疫苗。」

雖然台灣疫苗接種期程比較慢,但也讓國內可以搜集更多疫苗上的安全性,陳時中提到:「我們晚一點打,我們也要收集到安全的數據,希望讓慢的壞處降到最低、慢的好處增加到最高,檢驗疫苗的安全性,最後還是請專家小組給些建議。」

根據先前規劃AZ疫苗會有一百多家醫院會先開始配送,但經過電腦資訊的系統比對目前有五十幾家醫院開始,至於符合資格的醫護就可以到指定的醫院施打,會利用會用健保卡做註記。陳時中說:「明天下午會召開會議檢視施打疫苗準備情況。」

但外界更好奇除了首批11.7萬劑疫苗,下一批疫苗什麼時候會來?陳時中回應:「COVAX是有些延遲,當然有他們的理由,我們靜待佳音,因為受到配送、國際人道上的影響所以延遲。另外,我們自購一千萬都是有一定的時程會進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出國來去帛琉!旅遊泡泡常見 8 大QA 採檢、費用一次看懂

COVID-19/帛琉旅遊泡泡 4/1 首發團出行!每週最多 220 國人出遊

COVID-19/可以出國了!帛琉旅遊泡泡細節出爐 陳時中公布出遊五大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