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別激烈運動!藥師:降血脂藥 + 離心運動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

膽固醇過高是造成心臟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想要降低膽固醇,除了控制飲食,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適度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的量,進而間接幫助控制膽固醇;但如果過度運動、激烈運動,反而可能造成身體的代謝不良,尤其是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物時,甚至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的問題。

降血脂藥 + 離心運動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

他汀類(Statin)藥物是最常見的降血脂藥物,也是目前顯示對於降血脂最有用的藥物,包含Lipitor®立普妥、Lescol®XL 益脂可、Crestor®冠脂妥,都屬於這一類的藥物。

正常來說,他汀類藥物必須長期服用,才能持續控制膽固醇,因為膽固醇有 80% 是身體所製造,一旦沒有服藥,身體就會繼續分泌過高的膽固醇;所以透過飲食、運動也只能控制一部分,然而也要注意運動的類型。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蘇柏名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提醒,在服用降血脂類藥品的人,不建議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建議進行緩和的有氧運動,像是慢跑、快走、游泳等。

離心運動是什麼?

肌肉在收縮的時候,靠近身體稱為「向心」,會讓肌肉縮短;或是遠離身體稱為「離心」,會讓肌肉拉長。

  • 向心收縮(Concentric Contraction):像是舉起東西,肌肉會往內縮短。
  • 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像是緩緩放下東西,肌肉會往外拉長。

而所謂高強度的離心運動,像是減速、緩衝的動作:

  • 跳後落地蹲下,例如跳高、跳遠。
  • 衝刺之後的減速,例如短跑。
  • 舉起東西,然後慢慢放下,例如挺舉、臥推。
  • 把球加速打出去後的減速收拍,例如網球、羽球、桌球等。
  • 拉筋的運動,像是弓箭步、拉筋、瑜珈等。

iStock-936573360

蘇柏名提醒,離心運動主要利用重量與地心引力對抗,對身體進行高強度的肌力訓練,如果有在使用他汀類藥品,小心在運動後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食藥署提醒,想要改善高血脂,最重要的還是要按時服藥,調整生活習慣,飲食方面應該要低油、低糖、低鈉,也盡量避免攝取反式脂肪酸,多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並且多攝取蔬菜、水果,維持理想體重,才能讓「油管」回復成清澈、健康的血管!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42 歲團長高膽固醇導致心因性死亡!醫師解釋「為何瘦子也會高血脂?」

有運動就能降膽固醇嗎?心臟科醫師說明關鍵:體重必須跟著減少

降低膽固醇最關鍵在「選對油」!營養師公式計算推薦 6 款食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