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首例疑似疫苗嚴重過敏反應!指揮中心:有過敏史要特別注意

新冠肺炎疫苗持續施打,昨天單日接種人次共有1951人,連續三天累積共5169人完成接種!其中共昨天通報5件不良事件,出現一例疑似嚴重過敏的個案,北部這名護理師在接種疫苗5分鐘後,身體出現尋麻疹、心悸、血壓高的情況,經過治療後目前已經出院觀察。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天一共有5件不良事件通報,一件暫時歸在嚴重過敏反應,其他4件非嚴重過敏事件,累積共有9件。」

這例暫時歸在嚴重過敏反應是一位四十幾歲的女性,在打疫苗之前就有主動告知有對食物、雞蛋、花生、非類固醇、抗生素相關過敏史,但沒有慢性病史,在昨天上午十點完整接種疫苗。

護理師在接種疫苗後在休息室觀察,在5分鐘後出現發熱、喉嚨腫、心悸的感覺,醫護人員趕快做評估,發現個案臉部、頸部、胸前出現尋麻疹、四肢無力、血壓偏高。

莊人祥說:「個案的表現不像所謂過敏性休克,會被歸在全身的過敏反應,有些醫師認為急性全身過敏反應,後來醫師給予抗組織胺、類固醇,看起來有給予適當的處置。」

但因為該個案一度進入加護病房讓外界認為似乎很嚴重,莊人祥解釋:「是因為施打的地方就在加護病房旁邊,醫院方也比較慎重起見。」目前個案已經在今天順利出院。

只是這起個案到底算不算嚴重不良事件,後續還會由其他專家進行討論,只是五千個案中就中出現一例疑似嚴重不良反應會不會太高?莊人祥說:「韓國是萬分之一1.25,特別呼籲如果有對食物藥物過敏可以跟醫師討論,是不是要接種疫苗,也要注意30分鐘內的觀察。」

雖然該個案出現過敏的現象,但不影響疫苗的保護效力,莊人祥解釋:「疫苗的成分對他身體是個過敏原,因為是用載體釋放RNA的訊息,不會影響到抗體效力,但可能就不會建議他接種第二劑。」

根據目前全台接種的情況,什麼時候會開放下一階段的族群開打?莊人祥說:「下一梯次打開不是到第二大類,是所謂醫事人員中的第三類、第四類,包含非專責新冠肺炎第一線人員,包含行政員、診所部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境外+3!補教老師返台122天後無症狀驗出確診 是國內相隔最久個案

印度確診數、死亡率屢創新高!發現新變種病毒出現「雙重突變」

防堵變異病毒可能要打第三劑疫苗?張上淳做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