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萬名醫護接種完AZ疫苗!新增4例嚴重不良反應:發燒、過敏、暈厥

國內AZ疫苗已接種快要一星期,如今施打的醫院增加到87家,讓昨日接種人數增多累積到9232人,其中有13例出現不良事件,其中4例屬於嚴重不良反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羅一鈞醫療應變組副組長說:「昨天有新增15家醫院可以接種疫苗,共87家醫院來進行,醫護更容易就近接種。昨天單日疫苗增加注射達2136人,是這星期最高累積下來共9232人。」

且指揮中心再配送新的一批疫苗,共累積配送5萬7900劑,但這兩天是假日醫院不會注射疫苗,這兩天就不會有新增太多的數字。

而昨天新增通報13件不良事件,其中4件屬於嚴重不良事件,加上先前亞東醫院的個案,累積下來一共5件。目前這些不良反應事件者都是醫事人員,因為並不是法定傳染病的個案,指揮中心不會逐案告知透露性別年齡。

羅一鈞進一步解釋目前新增4例嚴重通報個案的情況,其中3例看起來是出現過敏反應:

  • 第一位接種當天就在腹部、胸部前出現紅疹、且心跳變快來到110下、且有呼吸急促。
  • 第二位接種當晚出現發燒、畏寒、呼吸急促、隔天到醫院觀察打點滴,因為有類過敏有導致住院。
  • 第三位是在接種後三天還有持續的症狀,出現發燒、注射部位疼痛、呼吸急促的症狀。
  • 第四位是當事人本身有心律不整、暈厥的病史,3/26接種隔天早上有疲倦、倦怠感,上班出現暈厥因此有住院觀察一晚,現在狀況都很好。

羅一鈞說:「鼓勵醫院通報這些事件,不管有沒有關係都可以掌握接種後的情形。」但民眾並不用過於擔心出現嚴重不良事件的情況,因為國內接種至今累積通報27件,不良比例為0.3%;相較於南韓一共注射72萬劑9973件,其中不良比例為1.36%,台灣看起來通報的情況沒有太多。

「注射疫苗時本來就會有過敏反應,至於出現暈厥的患者因為本身有病史,是這些狀況不一定是疫苗所導致,專家還會做一些調查。」羅一鈞說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變種病毒害德國第三波疫情更慘重!專家:每日可能新增十萬確診者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月經貧窮」人數大增!日本政府將提供女性生理用品

防堵變異病毒可能要打第三劑疫苗?張上淳做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