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日本變種病毒蔓延確診數攀升!專家:已進入第四波疫情

日本即將在今年七月舉辦東京奧運,但當地的疫情在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出現反升,東京單日已經連續三天超過4百例確診病例,大阪也有615例病例。對此現象,日本政府分科委員會會長尾身茂針表示:「即使說正在進入所謂的『第4波』疫情也不會有錯」。

日本疫情從2020年初開始爆發,分別在春季、夏季及秋季都有一波疫情高峰,如果這波感染在持續擴大,將成為第四波疫情。

根據《共同社》報導指出,尾身茂強調:「從全國來看疫情無疑正在走向嚴重反彈。尤其是感染人數驟增,特別受到變異毒株影響的大阪府,也難以控制疫情,處於較第三波更嚴峻的狀況。」

加上東京都的感染人數趨於微增,尾身指出:「情況不容樂觀,若沒有更嚴格的管制措施,毫無疑問疫情會加速擴大,呼籲貫徹防疫措施。」

先前在東京都衛生與安全研究所測試的樣本發現,境內已有80人是感染變種病毒,發現其中約有一半是英國變種病毒和南非變種病毒,正因帶有 E484K 的突變點,外界研判具有避免綜合抗體的特性,除了更容易感染也會讓疫苗的效力降低。

根據《NHK》報導指出,尾身茂說:「在關西地方出現的英國變種病毒,持續擴散到首都圈,推測東京早晚也可能變成英國變種病毒為主流,甚至同時還會出現別的變種病毒」。

該如何在慢慢解封恢復正常生活的同時,也讓疫情獲得穩定的控制,恐怕都是各國都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102人接種疫苗後仍確診新冠肺炎!「突破性病例」是變種病毒引起?

指揮中心統計國人打AZ疫苗最常見症狀!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都上榜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月經貧窮」人數大增!日本政府將提供女性生理用品